敬告讀者:
《中大通訊》已停刊,本網暫停更新。請移玉步造訪本校最新通訊《走進中大》網頁:https://focus.cuhk.edu.hk,閱讀大學報道和消息

中大大灣區特號

人才培養


香港中文大學(深圳)

科學研究

面向國家及珠三角地區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需要,大學已經組建世界級專家隊伍,在機器人與智能製造、大數據、新能源、金融和物流等領域打造國際化科技創新平台。

學校已先後建成20多個具國際水準的研究院、重點實驗室等高水平科研平台,領域涵蓋人工智能與機器人、大數據與數據科學、生物醫藥、物聯網新材料、經濟金融與物流等,其中包括三個由諾貝爾獎得主領銜的研究院,分別是:香港中文大學(深圳)瓦謝爾計算生物研究院、香港中文大學(深圳)科比爾卡創新藥物開發研究院、香港中文大學(深圳)切哈諾沃精凖和再生醫學研究院。另外,大學還先後組建了機器人與智能製造國家與地方聯合工程實驗室、深圳市大數據研究院、深圳高等金融研究院、未來智聯網絡研究院、深圳市人工智能與機器人研究院、香港中文大學(深圳)-深圳市大數據研究院-華爲未來網絡系統優化創新實驗室、全球與當代中國高等研究院、城市地下空間及能源研究院等科研平台;舉辦包括數據科學國際研討會、全球人工智能與機器人峰會、大灣區經濟與發展論壇、大灣區首席經濟學家論壇等在內的多個國際學術會議;鼓勵本科生參與科研,已有多名本科生的論文被學術會議收錄或在雜誌發表。

 

專業設置

香港中文大學(深圳)建校以來,課程設置考慮世界學科發展趨勢,適應國家及地區發展對人才的需求,著重發展新興學科和交叉學科。

經過七年多的發展,大學學科建設已逐步完善,現有經管學院、理工學院、人文社科學院、生命與健康科學學院、數據科學學院、醫學院和音樂學院七個學院和一個研究生院,開設經濟學、會計學、金融學、國際商務、市場營銷、電子信息工程、數學與應用數學、化學、新能源科學與工程、翻譯、應用心理學、英語、生物醫學工程、生物信息學、藥學、生物科學、統計學、計算機科學與技術、數據科學與大數據技術、金融工程、臨床醫學、音樂表演共計22個本科專業。截至目前,大學已開設25個研究生(碩士、博士)項目,涵蓋計算器與信息工程哲學碩士-博士專業、生物科學哲學碩士-博士專業、材料科學與工程哲學碩士-博士專業、經濟學哲學碩士-博士專業、金融學哲學碩士-博士專業、數據科學哲學碩士-博士專業、數學哲學碩士-博士專業、全球研究哲學碩士-博士專業、能源科學與工程碩士-博士專業、同聲傳譯文學碩士專業、翻譯(筆譯/口譯)文學碩士專業、金融工程理學碩士專業、金融學理學碩士專業、經濟學理學碩士專業、會計學理學碩士專業、數據科學理學碩士專業、市場學理學碩士專業、信息管理與商業分析理學碩士專業、生物信息學理學碩士專業、通信工程理學碩士專業、應用心理學理學碩士專業、全球研究文學碩士專業及3個採用中文授課的兼讀制碩士項目——供應鏈與物流管理高級管理人員理學碩士項目、管理學理學碩士項目和金融學EMBA項目。

 

國際交流

香港中文大學(深圳)注重國際交流和學生國際視野的培養,截至2021年8月,大學已與全球116所世界一流大學開展實質性合作,包括本碩連讀、聯合培養、校際交換、海外訪學和國際暑課等,具備境外學習經歷的學生佔在校生總人數的比例已超過60%。

大學還與眾多世界一流高校合作爲學生提供了極具特色的3+2、3.5+1.5、4+1、3+1+2等本碩連讀項目。例如,中大(深圳)與新加坡國立大學的3+1+1本碩或3+1+N本博連讀項目,與美國密歇根大學、明尼蘇達大學等大學的3+2項目,與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卡耐基梅隆大學、南加州大學的4+1項目等等。

 

升學就業

香港中文大學(深圳)目前已培養了4屆本科畢業生,5屆碩士畢業生,1屆博士畢業生。

大學的本科畢業生就業率位於國內知名高校就業率前列。其中,超過80%的學生選擇海外名校繼續攻讀碩士或博士。選擇升學的畢業生中超過60%攻讀麻省理工學院、牛津大學、劍橋大學、耶魯大學、哥倫比亞大學、康奈爾大學、帝國理工學院、卡耐基梅隆大學等世界大學排名前50大學的碩士/博士學位。選擇就業的畢業生獲得了包括華爲、微軟中國、百度、騰訊、京東、聯合利華、寶潔、可口可樂、安永、普華永道、畢馬威、德勤等全球知名企業的工作機會,就業地區主要集中在深圳、廣州、北京、上海、杭州等地,其中粵港澳大灣區是畢業生首選就業區域。

 

招生情况

  • 連續六年成爲廣東省內院校中錄取分數最高的大學
  • 錄取了廣東省理科第一名、福建省理科第二名等各地優秀學生
  • 設立獎助學金支持優秀學生,尤其是西部邊遠地區學生
  • 在廣東省、浙江省、上海市、山東省、江蘇省、福建省試行綜合測評考試

招生範圍

2021年在中國內地招生範圍:北京、上海、江蘇、浙江、福建、山東、河南、湖北、湖南、四川、安徽、江西、廣西、重慶、貴州、雲南、黑龍江、遼寧、天津、陝西、河北、甘肅、廣東等23個省(直轄市、自治區)。

廣東省、浙江省、山東省、上海市、江蘇省、福建省部分招生計劃實行綜合評價錄取模式。

 

香港中文大學深圳研究院商學院項目

香港中文大學EMBA(中文)創立自2005年,積累十多年教學經驗及全球校友網絡,分爲綜合管理課程與金融科創課程。

綜合管理課程

貫徹「結合傳統與現代,融會中國與西方」的教學宗旨,爲大中華區企業高級管理人提供現代化管理理論與實踐經驗,開拓創新思維和國際視野,提高應對市場挑戰和機遇的能力。

 

金融科創課程

憑藉中西合璧深厚的教育傳統,扎根金融財務、涵蓋創新創業,助力金融服務實體經濟,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旨在培養具有長期價值持有理念的企業領袖。

課程特色

  • 融匯古今•學貫中西
  • 立足灣區•放眼全球
  • 兩岸三地•精英網絡
 

香港中文大學排名

  • QS世界大學排名:全亞洲第13位,全球第39位
  • 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學排名:全亞洲第7位,全球第49位
  • 路透社亞太區最具創新力大學排名:全港第1位(2016-2019)
  • 泰晤士高等教育最國際化大學排名:全球第3位
  • 《世界大學學術排名》 中國兩岸四地大學排名:兩岸四地第3位,全港第1位
  • 美國發明專利全球前100家大學:全港第2位,全球第79位

EMBA排名

  • 2021年《金融時報》: 全球排名第19位
  • 2021年QS EMBA排名:全球第20位,亞太區第4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