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告讀者:
《中大通訊》已停刊,本網暫停更新。請移玉步造訪本校最新通訊《走進中大》網頁:https://focus.cuhk.edu.hk,閱讀大學報道和消息

中大大灣區特號

創新發展


商湯科技


香港中文大學信息工程學系湯曉鷗教授一直致力於計算機視覺和深度學習方面的研究,是全球人工智能領域最有影響力的科學家之一。湯教授於2001年創立中大多媒體實驗室(MMLab),將深度學習應用於計算機視覺研究,並與王曉剛教授、林達華教授等實驗室核心成員一同將其打造成爲亞洲唯一入選「世界十大AI先鋒實驗室」的團隊。

湯教授曾擔任計算機視覺國際期刊(IJCV)的主編及國際計算機視覺大會(ICCV)的主席。Guide2Research在2020年將湯教授評爲「亞洲五大計算機科學家」。在2009年,湯教授及其信息工程學系博士研究生何愷明,獲得頂尖國際會議IEEE計算機視覺與模式識別大會(CVPR)「最佳論文獎」,此爲有史以來亞洲第一次獲得該等獎項。湯教授在2014年創立商湯科技,多位創始團隊成員來自中大多媒體實驗室。他帶領團隊研發的人臉識別技術成爲世界上第一個超過人眼識別能力的計算機算法,是人工智能産業化應用的重要里程碑。

思謀科技


思謀科技(SmartMore),全球智能製造領軍AI企業,由計算機視覺與人工智能領域國際頂尖專家、香港中文大學終身教授、IEEE院士賈佳亞創辦,致力於深化AI視覺技術在製造業的落地應用和技術創新。公司成立於2019年12月,已經在香港、深圳、上海、北京、蘇州、杭州、重慶,新加坡和日本東京等多地設有前沿技術研發和商務中心;業務覆蓋消費電子、汽車、半導體、新能源、廣播影視、文教旅遊、智能交通等多個行業。目前,思謀科技已服務了卡爾蔡司、空客、博世、佳能、大陸集團、舍弗勒、寶潔、聯合利華等超過100家行業頭部企業,技術已惠及數千萬工業與消費産品。

思謀科技基於新一代視覺AI技術,已研發出智能製造、超高清視頻兩大核心解決方案,具有通用性強、性能優異、快速部署、軟硬件協同等優勢,賦能産業高質量發展。思謀科技的智能製造解決方案,覆蓋製造過程、産品質量、設備維護等環節,幫助企業實現AI技術的快速落地應用;業務領域涵蓋工業智能系統、液晶面板質檢、半導體製造缺陷檢測、消費電子産品表面檢測、AOI+AI、定制化智能質檢設備等。超高清視頻方面,提供SmoreMedia智能軟硬件系統一體化解決方案,核心技術涵蓋視頻超分辨率、動態視頻去模糊、圖像內容創造、內容理解等,爲內容提供方和內容分發平台提供生産力工具,爲用戶提供最佳的個人體驗。

深圳視見醫療科技有限公司


深圳視見醫療科技有限公司由香港中文大學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系的王平安教授與2017級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系的陳浩博士於2017年聯合創立,並於2018年1 月入駐香港中文大學深圳研究院眾創中心。公司是國內首家以人工智能賦能病理爲核心的生物高科技企業,公司願景是成爲全球AI病理領域的創新引領者。總部 位於深圳,核心技術爲獨創錨點ScanNet系列深度學習算法庫,能基於規則化片級分類,實現高度重疊多實例精確分割識別。基於算法庫搭建了3大核心平台: 標注平台、病理學大規模診斷平台和影像學多模態診斷平台,形成了以數字化病理和AI解決方案爲核心的多病種輔助診療方案佈局:

1. Cervical-Sight® 宮頸液基細胞篩查系統:開發出全球首個宮頸細胞學數字全切片分析系統,輔助病理醫生進行宮頸細胞篩查的判讀,軟件於2020年獲得 NMPA認證,分析數據於2021年2月發表於領域內Top-1期刊MedIA;

2. DR-Sight® 的影像分析系統:可識別定位心胸部位多達19種病徵,如肺炎、肺結核、氣胸、胸腔積液等,能夠輔助影像科醫生進行病症篩查和病灶標識,軟件於2019年獲得NMPA認證。團隊核心人員均來自於海內外頂尖學府,發表文獻 Google Citation 達到24000+,累計獲得13項國內專利、10+項軟著、2項PCT和5項美國專利,獲得20項國際挑戰賽冠軍。迄今爲止,視見産品和服務已達成超過50家醫院臨床應用和包括四川大學華西醫院、中山附屬腫瘤醫院、香港威爾斯親王醫院在內的百多家醫院建立了合作和研發關係。

可可樂博(深圳)科技有限公司


可可樂博(深圳)科技有限公司由香港中文大學2016級信息工程學系的辛海洋博 士於2017年創立,公司前身是由香港中文大學創業基金孵化而來,並於2018年1 月入駐香港中文大學深圳研究院眾創中心。是一家專注於STEM、人工智能 (AI)領域的教育科技公司,成立於2017年,公司前身於2016年由香港中文大 學創業基金孵化而來,以自主研發的系列化電子模組CocoMod、課程套件 CocoKit、軟件工具平台CocoBlockly、學習平台Cocorobo.EDU和物聯網雲 端平台CocoCloud爲基礎,致力於STEM/AI人工智能特色課程研發、教師培 訓、教學實踐平台、綜合解決方案的提供;創始人及核心團隊均來自香港中文大 學等國際知名高校。

可可樂博(CocoRobo)服務於粵港澳大灣區近400多所中小學,包含廣東省實 驗中學、深圳小學、南山外國語學校(集團)、南山實驗教育集團、荔園外國語 教育集團、深圳明德實驗學校、北京師範大學南山附屬學校、東莞中學、香港弘 立書院、英華書院、聖公會鄧肇堅中學、澳門培正中學、澳門濠江中學等知名學 校。並在深圳、香港、廣州、武漢、溫州等地舉行數場人工智能骨幹教師集中培 訓;成功協助廣東省教育廳舉辦2021年廣東省中小學科技勞動教育實踐活動:AI 勞動實踐專項賽、亞太區國際人工智能物流挑戰賽、香港聖公會中學比賽(聯合 香港中文大學)等多項賽事。成立至今,可可樂博備受政府和多方的肯定,獲得 香港教育局和深圳市政府多項政策支持。

深慧視(深圳)科技有限公司


深慧視(深圳)科技有限公司由香港中文大學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教授劉雲輝 與2018級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呂聰奕博士聯合創始,並於2018年1月入駐香港 中文大學深圳研究院眾創中心。公司是聯想集團旗下智能製造板塊的領軍企業, 國家高新技術企業,公司致力於研發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産權的高端智能裝備,高 速高清3D工業相機,基於機器視覺的智能機器人,高精度工業檢測,以及智能製 造生産線。

在智能製造核心裝備方面,深慧視研發的超高精度3D工業相機Z軸重複測量精度 可達0.5微米,可以最高每秒10幀的超高幀率採集運動物體的3D數據,研發的大 視野3D工業相機最大視野範圍可達2x3米、最大成像景深高達3米,已達到國際 頂級水平。

在智能製造産線裝備方面,深慧視研發的高端智能裝備包括,智能機械,智能傳 感器,智能控制軟件,主要用於工業生産自動化、倉儲物流自動化、以及機器人 等領域,已在多家世界500強企業得到廣泛應用,包括工業製造、家電、3C、物 流等行業。

公司創始人劉雲輝教授,1992年獲日本東京大學博士學位,現任香港中文大學教 授,美國IEEE院士、香港HKIE院士,國家千人計劃特聘專家,是機器人、醫療 機器人、機器視覺與高速高清成像系統領域全球頂級專家。 深慧視已經獲得香港科技創新署、香港中文大學、深圳市政府以及龍崗區政府的大力資助。

深圳市希圖醫學科技有限公司


深圳市希圖醫學科技有限公司由香港中文大學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系的王平安教 授與2011級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系的孟強先生於2018年聯合創立,並於2018年 3月入駐香港中文大學深圳研究院眾創中心,是一家從事醫療手術模擬設備、醫療 影像分析和可視化、超聲醫學檢查設備等産品研發的創新技術企業。公司團隊孵 化於香港中文大學虛擬現實、可視化與圖像研究實驗室,憑藉多年的科研和産業 化基礎,公司深耕虛擬仿真技術,在諸如醫療數據智能化顯示、高精度醫療器械 3D跟踪、高逼真力反饋模擬、醫療大數據處理等多項關鍵技術上,均取得重大突 破,技術的先進性及應用性均處於國內外領先地位。

公司先後推出虛擬解剖台、超聲引導穿刺模擬系統、CVH-Slicer人體斷層解剖 模擬系統、虛擬針灸系統等多款醫學教學輔助産品,供醫院和醫學院進行培訓和 科研使用。目前,産品已部署在北京301醫院、北京友誼醫院、華西醫院、貴州 中醫藥大學等20多家國內三甲醫院和醫學院,爲用戶提供了高仿真度的醫學教學 模擬,合理先進的仿真教學流程,以及成本低廉的模擬手術實踐,得到了用戶的 一致好評。目前,公司致力於將影像分析和可視化技術用於臨床檢測的技術和産 品研發,力爭以更好的科技服務於醫學教學和診斷。

深圳市聲揚科技有限公司


深圳市聲揚科技有限公司由香港中文大學商學院2016級MBA李亞桐先生創始, 並於2018年9月入駐香港中文大學深圳研究院眾創中心。聲揚科技是領先的語音 交互智能分析平台與新型知識服務提供商,致力於智能語音分析全棧式技術研發 與應用,助力企業語音數據的數字化激活與知識性重構,提升企業的「風控、合 規、營銷」三大能力。聲揚科技雲集了一批來自國內外頂尖院校的科學家和經驗 豐富的研發團隊,已申請、獲得近百項自主知識産權及六項ISO/IEC認證、 EAL2級認證等資質認可;獲評「2021年度廣東省工程技術研究中心」;並於 2019年全球最權威聲紋識別大賽NIST SRE中名列第二,爲中國企業近10年來 取得的最好成績。

公司堅持「VAST」發展戰略,以V(VoiceAI智能語音科技)、A(Authentication 身份識別)、S(Sense深度感知)、T(Transformation人力轉型)爲 核心,推動人工智能前沿科技的産業落地,深入理解各行業在數字化轉型發展中 面對的反欺詐、合規監管、營銷方面的新痛點及應用場景,在豐富的産品和解決 方案落地中實現行業KNOW-HOW與技術的創新結合,幫助泛金融、安全、公 共服務、泛消費等領域的大型企事業單位在數字化浪潮中加速實現轉型升級。

近年來,聲揚科技成功服務了中國工商銀行、中國人保、中國人壽、恒豐銀行、 宜信、中國南方電網等客戶,並獲得了光遠投資,前海母基金、招商啟航資本、 水木資本與香港 X 科技基金等知名機構的投資。

埃游科技(深圳)有限公司


埃游科技(深圳)有限公司由香港中文大學2014級物理系的張筱雨女士於2016 年創立,並於2018年11月入駐香港中文大學深圳研究院眾創中心。是一家以無人 機研發設計爲核心的企業。

爲解決農田遙感應用中起降環境複雜、地塊分散、採集效率要求高等問題,自 2019年起公司專注於微型垂直起降無人機産品研發,先後攻克了串列翼氣動佈局 及其控制系統、連續線性傾轉伺服、螺旋槳變距機構等技術難關,實現了無人機 小尺寸與長航程的完美結合。

這款兼具實用性和經濟價值的傾轉旋翼無人機已於2021年正式投入使用,單次採 集面積不低於3000畝,日採集面積不低於1萬畝。模塊化結構設計和多冗餘飛行 控制系統,極大地降低操控人員門檻,且能夠適應複雜的農田環境。經過優化嚴 格控制飛機的尺寸,做到不拆卸即可放入車內。

公司堅信科技助力人類生産力,將持續爲遙感測繪、野生動物保護、應急救援等 無人機應用場景提供高效便捷的生産力工具。

前海隨身寶(深圳)科技有限公司


前海隨身寶(深圳)科技有限公司由香港中文大學2015級信息工程學系的郭瑋強先生和2017級保險、財務與精算學系的劉柏林先生於2016年聯合創始,並於2018年9月入駐香港中文大學深圳研究院眾創中心。公司是以科技賦能出行爲目標的物聯網公司,主要産品爲智能箱包,未來規劃以智能行李箱爲切入點,進軍錢包、背包以及其他隨身物品領域,打造隨身物品互聯互通的應用平台。隨身寶目前有B2B和B2C兩種商業模式,B2B方面與知名/創新品牌合作,輸出軟件和硬件,B2C方面,擁有出海品牌Skytrek和面向國內銷售品牌UNQ。

核心産品與技術

全球定位:精度全球領先,通用150+國家
解決痛點:每年500萬個行李箱在托運時寄失
指紋/藍牙解鎖:安全性比傳統密碼鎖提高百倍
解決痛點:密碼鎖容易被破解,還容易忘
智能稱重:一提馬上得知重量,精凖至0.3kg
解決痛點:到了機場發現超重,浪費時間和金錢
移動電源:可拆卸的電源,還可以充手機和平板電腦等
解決痛點:旅途上總有手機沒電的時候

團隊簡介

銷售團隊:累積超過50年箱包從業經驗,擁有豐富國內及海外銷售經驗/渠道,擁有行業豐富的上下游供應鏈資源,部分成員曾工作於知名技術公司如瑪莎集團、利豐國際、愛華仕。

技術團隊:由香港/國內知名學府的碩士/學士組成,同時均具備豐富的物聯網開發經驗,部分成員曾工作於知名技術公司如微軟、TCL。

深圳市倍捷銳生物醫學科技有限公司


深圳市倍捷銳生物醫學科技有限公司由香港中文大學生物醫學工程學系周仁傑教授於2018年底創立,並於2019年9月入駐香港中文大學深圳研究院眾創中心。公司致力於開發國産創新先進光學成像技術,並以定量相位成像技術作爲核心,拓展其在微納加工、材料、生物醫學等産業方向的應用。主要包括納米級表面形貌分析、納米瑕疵檢測、MEMS動態表面分析、無標記活細胞分析、動態3D流式高速細胞成像等應用場景。

定量相位顯微技術(QPM)是一種基於數字全息的成像技術。QPM通過捕捉和定量分析樣本的光學相位信息,從而在無化學標記情况下,實現對樣本高精度的三維形貌測量。團隊開發了一種全新的基於QPM技術的分析平台,可深度應用於芯片缺陷、振動頻率、表面形貌、高度測量、樣品均一性等材料方向,以及血液分析、細胞分型分類、疾病檢測等生物醫學方向。該技術具有無需化學標記、高精度、便携小巧、快速、成本低等特點。未來10年將在核心技術領域不斷探索新的方向,立足粵港澳大灣區,打造高壁壘、高水平、世界領先的國産科學儀器。

深圳千幟科技有限公司


千幟科技由香港中文大學2017級計算機科學與工程系的徐豪博士創立,並於2020年11月入駐香港中文大學深圳研究院眾創中心。方仔照相館是一個基於「AI+積木」的個性化積木創作平台。借助計算的力量,讓每一個普通用戶都可以自己DIY積木人仔,捏臉、換裝、搭配場景。在小程序中,每一個用戶都可以成爲積木産品設計師,去DIY自己專屬的積木人仔。平台還提供了拍照識別的功能,拍一張頭像,就可以生成專屬的積木人仔頭像模型。

用戶不僅可以在小程序中自己設計積木人仔,還可以真的購買自己DIY的積木人仔。我們把積木方仔模塊化,讓標準的顆粒積木,塑造千變萬化的造型。用戶DIY完成積木方仔後,可以下單購買。我們的後台算法會自動生成生産清單方便供應商分揀包裝,並且能夠生成3D可交互的電子說明書指導用戶搭建積木方仔。近百塊的顆粒積木,盡情拼搭!

十曜工房科技有限公司

十曜工房由香港中文大學商學院2018級MBA蘇冠嵐女士創立,並於2019年11月入駐香港中文大學深圳研究院眾創中心。公司業務核心爲提供B2B/B2B2C的體驗式數字藝術解決方案,主要應用全息(Hologram)及VR/AR/MR兩大類技術。作爲大灣區初創企業,SyZyGy同時在香港及深圳設有跨境團隊。

在COVID-19期間,團隊開展了一個名爲「Clairvo」的虛擬活動平台新項目,擴大了公司在活動行業的業務範疇。再通過與深圳團隊的合作,SyZyGy推出了「全息傳送(Holoportation)」硬件設備,設立了在新常態底下專門從事混合式活動(hybrid event)的定位。目前團隊正積極關注香港「藝術科技」的發展趨勢,爲舞台表演和博物館展示等場景提供解決方案。SyZyGy在疫情期間大膽轉型,並在短短一年內團隊獲得業界多項殊榮,如 1st GBA 5G AIC Hallmark Award,EDigest Best SME Award 和 Technode ORIGIN Startup Award。團隊的CEO 也獲選上 The Gen.T List 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