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處   19.1.2012

391

人人都可以透過不斷學習如何清淨自心,凝聚心力,去觀察及覺知一切心理現象的緣起
 
《中大通訊》第391期 > 洞明集 > 正道祛心魔

正道祛心魔

previouspausenext

釋家智慧與現代心理學

公元前五百二十八年,北印度釋迦族的王子悉達多來到菩提伽耶,即今日印度東北邦比哈爾省伽耶城近郊,在一棵菩提樹下結跏趺坐,誓要參透人生的道理。他已經苦行了好幾年,一直在思索解脫內心煩惱的方法。悉達多在菩提樹下以禪定方法內觀自心四十八天,第四十九天黎明時終於大徹大悟。悉達多就是佛教的始祖釋迦牟尼。

「釋迦牟尼可能是人類歷史上第一位心理學家,」心理學系梁耀堅教授說。「心理學一言以蔽之,就是一門研究『心的運作原理的科學』。撇開宗教的色彩,佛學的基本思想和現代心理學有很多共通的地方。二千五百年前,釋迦牟尼已經以坐禪入定的方式,用心來覺知及觀察自心的運作過程,從而了解內心煩惱的緣起。這種內觀法,也就是今天在西方心理治療界流行的內觀療法。」

梁教授解釋,「佛」的梵文字根是budh(菩提覺識),從心理學來說,即是「覺知能力」;而成佛(Buddha),就是成為有這種能力的人(dha);即是說,人人都可以透過不斷練習如何清淨自心,凝聚心力,去觀察及覺知一切心理現象的緣起,最後成為「大覺者」。

「佛學非常強調正面情緒如慾念(貪)、負面情緒(如憤怒或瞋、恐懼、悲傷等)、及無知或錯誤的所知(痴),如何扭曲人心的運作,使人心只見虛妄之相,不見真實如此(真如)的實相。同樣地,現代心理病理學亦非常重視負面情緒如恐、慮、怒、悲,以及正面情緒如貪慾所產生的強大動力如何扭曲人心的運作過程。這正與佛學理論相通。事實上,『恐、慮、怒、悲、慾』這五個字在字形結構上便傳神地反映出『心』如何在這些情緒的掩蓋下,變成心不由己!」

梁教授專攻病態心理學,近年主力研究情緒障礙及人格障礙,尤其專注於研究「邊緣人格障礙」的心智運作特徵。邊緣人格障礙患者極度情緒不穩,由於經常被強烈的不穩情緒所支配,導致人際關係非常不穩定,而且自我形象亦隨情緒起跌而大上大落。這類患者其中一個行為特徵是頻密的自殘行為。研究指出,普通人群中約有百分之二的人患有邊緣人格障礙,常見患者以女性為多。臨床研究顯示,有不少患者在童年時曾經歷長期性侵犯,心理或身體,俱受虐待。而虐待發生的年齡愈早,病情便愈嚴重。其中可能原因是長期受虐所帶來的身心壓力,對尚未發育健全的大腦造成廣泛的破壞,使患者大腦中的情緒調控機制嚴重受損。童年的痛苦經驗永烙於心,不能磨滅。更可怕的,是由於這種經驗太深刻,大腦以為這是重要的訊息,於是自動不斷重現這些記憶。這種折磨是非常痛苦的,要應對這些時常在腦海浮現的難受經驗,其中一種方法是以肉體上的「痛覺」來轉移心的注意力;最常見的自殘行為是用利刃把自己的手臂割得鮮血淋漓。

現時治療邊緣人格障礙一般都採用辯證認知行為療法。這種療法引入了內觀療法中的各種情緒調控方法,引導患者首先接受自己的痛楚,提升患者對痛苦情緒的承受力,然後學習各種情緒調控技巧去平伏動蕩不安的心。這種療法及佛學修行的「八正道」有很多相似的地方。梁教授解釋,「八正道」頭三項的「正見、正思維、正語」是關乎修正不良的認知、思維及內心語言;中間的「正業、正命」指的是日常工作和生活習慣的改變;最後的「正精進、正念、正定」則是指精進地練習如何導引心念,定而不散地觀照心的活動。梁教授說:「如果說佛學是人類文明史上最早的心理學,佛學的八正道修行法,亦可說是人類歷史上最早的認知行為療法。」

各期刊物

最新10期

2020年代

2010年代

2019–20

2018–19

2017–18

2016–17

2015–16

2014–15

2013–14

2012–13

2011–12

2010–11

2000年代

2009–10

2008–09

2007–08

2006–07

2005–06

2004–05

2003–04

2002–03

2001–02

2000–01

1990年代

1999–2000

1998–99

1997–98

1996–97

1995–96

1994–95

1993–94

1992–93

1991–92

1990–91

1980年代

社交網路書籤

twitter   facebook   谷歌   百度   qq

快速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