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郵給朋友列印

從心出發:神州實習啟蒙之旅

學生完成實習計劃後製作的小冊子
侯傑泰教授
施德安
池衍昌

2012年的暑假,廿一位學生參與首辦的I‧CARE博群大中華實習計劃,前往內地非政府組織(NGO)實習,以此作為平台,走進中國農村,與基層居民一起生活,了解NGO的服務如何回應社會發展過程中的各種問題,從而培養人文關懷和社會承擔的情操。

計劃主題為「回到原點」,希望學生可重新思考讀大學的意義和個人理想,也反思人與人關係的重要,藉此帶來生命的改變。參加者於去年6月至8月分赴陝西婦女研究會、廣東綠耕社會工作發展中心、廣東省漢達康福協會、北京樂齡合作社、內蒙古敖漢婦女發展協會和貴州鄉土文化社六所NGO實習。

負責計劃的是中大公民社會研究中心。項目統籌施德安表示,一般人對內地的了解,多只來自媒體和短期交流的體驗,會知道內地經濟崛起及發展帶來種種的迫切社會問題,卻未聞NGO如何以有限資源去解決。

他續稱,這活動雖名為實習,其實是一個全人發展的計劃。學生須接受培訓,實習期間要交周記,實習後須撰寫報告、製作小冊子和準備分享會等,均講求個人反思和團隊合作。項目助理池衍昌補充,中心同事一直與學生討論和探索,協助他們將所經歷的重新思考、沉澱和發醇,帶來生命的轉化。

「予人玫瑰,手留餘香」,中大副校長侯傑泰教授這樣形容計劃帶給學生的幫助。他說:「學生透過這些服務,不單認識這世界,也更了解自己,明白自己的價值觀,比受助者得益更多,何止百倍。」

經過是次實習,學生發現內地NGO受政府的制肘很大;由於政府甚少資助,NGO要自行申請海外資金;願意投身社會服務的人不多,人手經常緊張。但在裏外交困的夾縫下,NGO仍然努力求存,服務有需要的一群,展現對社會的一份責任感。

活動去年共有八十多人報名,今年第二次舉行,反應更踴躍,接獲二百多個申請,提供實習名額的合作夥伴亦延至台灣的NGO,讓同學學習另一個華人社會的NGO經驗。

快速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