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郵給朋友列印

由運動員到教師:李致和

體育運動科學系副講師李致和
(張志偉攝)

你剛在渣打馬拉松十公里賽跑出33分18秒的成績,比你保持的最快紀錄慢兩分鐘,滿不滿意?

還可以,在準備不算充足的情況下,這成績已比自己預期要好一點點。

從運動員轉型為老師,當中有何困難或優勢?

要做一個好的運動員,平常要很用心用力去練習,無論身體極限還是成績都要定期突破自己。我想以這種運動員的性格和工作態度,轉做其他工作應該不會太差,因為始終想在自己的崗位上精益求精。我現在的工作也是和體育有關,運動員出身也是有好處的。

你有何教學心得?

我教的一科是星期一早上8點半的課,學生這麼早跑來,怎樣抓住他們的注意力是一大挑戰。他們肯來上課已是成功的一半,另一半就要靠預備工夫做得好。我會在教材中放多些圖片和視頻跟他們分享,還會把內容聯繫到他們的日常生活。

當年從中大畢業後,走上全職運動員的道路,心中有何想法?

我在中大唸學士時已一直參加三項鐵人訓練,希望在這個項目可以獲得更好的成績,所以一畢業就直接去當全職運動員。那時候年少氣盛,沒有多想工作保障、穩定生活的長遠問題。

現在回頭看,走這條路是否值得?

很值得。現在我有些同屆同學也回來中大服務,大家殊途同歸。但我選擇的運動員道路,令自己看到不同的世界,是很難得的經驗。

參加這麼多比賽,哪場印象最深刻?

印象深刻有兩種,一是很好,一是很不好。很好的那些包括20 07年德國漢堡世界錦標賽取得第十六名。雖然名次不是三甲,但自己感到發揮得很好,之前的訓練很有成果,已是同場亞洲選手的第一。當然能拿到獎牌的大型賽事也很難忘,如20 0 6年的亞運會,20 08年的亞洲沙灘運動會和2009年的全運會。但這些年來也有一些不好的比賽經驗,如2005年的全運會,比賽前幾個月前已發現受傷,因為當時自己是奪牌熱門,不得不堅持訓練和比賽,結果成績未如理想。

當了十一年全職運動員後退役轉型,當中是否有困難?

整體來說不是太困難。我是2011年4月正式退役,2012年8月來中大服務。中間是有不確定,須要摸索的時候。在來中大之前,我曾在本地一家大型單車店工作,只要肯去嘗試,是會有不同的工作機會。

如果你的學生想去當全職運動員,你會跟他們說些甚麼?

我會先根據自己過往的經驗為他們客觀分析,告訴他們想當運動員,很大機會有哪些經歷或境況,讓他們自己去選擇。但主觀上我會鼓勵他們,因為有我這個活生生的實例讓你看,不會差到哪裏去。而且現在香港運動員的待遇也比我當年更好些了。

要是你的女兒想當運動員呢?

當運動員不是你想做就一定能做到。要看你的身體條件是否能配合。如果我的女兒有這樣的興趣和能力,心態也準備好,我會支持她。

比起以前,現在的訓練強度大減,你如何保持體能參加比賽?

已沒有很有系統很有計劃地去練習,多半是騎騎單車。現在因為有全職工作,在生活的優先次序中,運動所排的位置已不同了。參加比賽時,對成績會看得輕一點,以參與為主,更多去享受比賽和氣氛。

快速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