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郵給朋友列印

陳寶安談持續教育

陳寶安博士
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院長
(Keith Hiro攝)

你做過教育、輔導和行政等工作,其間又不斷進修,取得碩士和博士學位。工作家庭進修兼顧,有何竅門?

這正是我的論文題目呢。我做事非常專注,這有利於管理時間,所以不常需要把工作帶回家。我也學會盡量有效的管理自己的情緒,真的不行了,不會死撐,會先讓自己停下來安靜反思。中大環境這麼優美,到外邊去散步十來分鐘,回來後往往發現更有力量處理及面對挑戰。我的信仰讓我懂得信任交託,接納自己的不足,主動尋求同事或家人的支持。我家有定期聚會,各人談談近況,給自己打分數,說說未來計劃,可以獲得很多支持及力量。最近一次分享是在聖誕假期中,我與家人分享:轉換了新的工作環境,萬事都要虛心的學習,但我會積極面對,盡力而為。

你如何應付新的環境? 

我相信無論在任何教育崗位,帶着謙卑受教的心,一定成功。從教學,輔導轉到教育行政,我無所矜誇。當教師,我或可佔教學效果的一半功勞,當輔導,我是受導人的同行者,改變有賴相互的信任及治療關係。行政人員一定要靠賴團隊,同心合力向着同一方向努力。我相信真摯的關係加上密切溝通有助建立團隊。

上一份工作以開拓為主,撰寫課程、建立新校園,一草一木、一磚一瓦都要關顧。在專業進修學院這裏我學習承傳再開展,雖然我有相關經驗,但畢竟架構和文化不同,我會慢慢建立人際關係,彼此磨合而達到同步向前。完形治療法理論也提到,無論喜歡與否,萬物皆在轉變,沒有人或事物是一成不變的,願意穩中求變是我們都要順應的。我做事業輔導時,常用河流來形容人生。河水流到每一點都是一個新的經驗和景況,偶或遇阻礙稍作停頓,結果還是恆常流動前進,那是多令人興奮的感覺啊!

為專業進修學院策劃了甚麼發展大計?

第一年是整固期,我會致力了解學院立足所據。所謂「大計」仍在醞釀中,大方向是建立可持續的優質終身教育品牌,為此,學院必須先有更明確的質素保證機制,更清晰的問責意識,然後再一起訂定發展策略。我會依次為教學人員、行政管理層和基層員工在退修會中交流,聆聽同事的心聲,培養團結的精神,一起成長。

學院以哪些課程最為優勝?

學院向以人文藝術文化課程著稱,還有其他如紀律部隊及保安管理、醫療保健、營養學等課程也頗有代表性。語文方面,日語和韓語都非常受歡迎。我們的韓語課程是唯一在香港得到韓國官方機構世宗學堂認可的,現已由短期課程辦至高級文憑,最近更希望加進商科元素,開辦韓語與商學課程,發展至機構培訓。此外,我亦計劃與專業學會合辦輔導及特殊教育的進修課程,適時回應社會需求。

自負盈虧的大學持續教育部門,如何平衡市場需求與教育理想?

學院運作必須有足夠資源來支持其發展。學歷課程佔七至八成收入來源,我相信可以平衡社區服務性質課程收入的不足。我盼望能繼續和非政府組織合辦社區教育的課程,例如長者證書課程。學費或可訂在退休人士能付得起的水平。一些新的人文通識科目,可能暫時不能平衡收支,但也會嘗試推廣。每一季我們都有一系列不收費的藝術與人文公開講座,開拓社會人士的心靈空間。

學院在深圳的發展怎樣?

深圳是人才的集散地,對持續教育大有需求。兩地對教育的期望有點差異,那兒有各式各樣私營的持續教育機構,收費廉宜,學員喜歡速達,而且要清楚知道修畢課程後所達到的資歷水平。我們的收費相對不廉宜,資歷暫時只能與香港掛鈎,所以如何推廣學歷課程至今還在探索中。去年10月我們在中文大學深圳研究院的轉業進修中心開始啟用,早在9月起已舉辦一系列多元化的免費進修增值講座,好像傑出領袖元素、全球化與中國現代化,還有青少年生涯規畫、企業人員國際禮儀形象等,打算試行兩年,加深當地對持續教育的認知。長遠而言,香港的師資及教育理念在內地仍有吸引的地方。學院期盼能配合大學深圳分校的發展再作進一步的計劃。

新一代要兼顧工作和進修,壓力甚大,你對他們有何忠告?

再用河流的比喻吧。在事業發展上,有時會遇到石頭,慢下來;遇到樹葉淤塞,更會停滯不前。不過,停下來回首看看,便會知道多少難關都已經過。進修過程中有喜有憂,努力完成自己當初兼讀的決定,帶着希望和信念,最終總會過渡到前面去的,享受箇中的一些新領悟新技巧或能力。在感到透不過氣的時候,別忘了找信賴的人傾訴和幫忙。

最近可有在進修些甚麼?

數年前曾修讀日語課程,這兩三年加入了國際查經團契(BSF),每周上課兩小時 (包括小組分享及講授),每日需要約半小時做功課,每半年專心查考一卷聖經書卷。這是我學習耐性謙虛並反思的時空,對我的個人及專業發展都大有幫助。

持續教育除了輔助事業發展還有甚麼功能?

終身學習與事業發展不可分割,香港人尤其現實,緊張考核和資歷認可。持續教育除了有助事業發展,還能擴闊視野和提升生活質素。例如有長者參加「生態旅遊」課程,四周去觀鳥、看蜻蜓、蝴蝶,他並不需要一張證書來求職,但他的見識廣了,朋友網絡大了,生活豐盛了,情感上不需要過分依賴後輩,他和家人也因此而更快樂。我最希望學員多點享受學習的過程,開拓自我實現的空間。

公餘有何興趣?

我的興趣很多,仍在不斷發掘及培養新的興趣。我喜歡看書,小說、化妝、旅遊、時裝、食療……,樣樣都看一點。最近我買了一本教人怎樣打圍巾的的書,依樣畫葫蘆,果真打出漂亮的樣式來呢。這些雜樣知識有時也帶來開辦新課程的靈感呢!

快速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