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郵給朋友列印

傅高義看中日關係

哈佛大學亨利‧福特二世社會科學榮休講座教授傅高義教授應邀主持五十周年傑出學人講座,於3月28日以「中日能否和平共處?」為題,吸引約五百名師生、校友、學界及公眾人士,以及多位駐港領事出席。

傅高義教授在講座中闡述了長久以來中日複雜起伏的關係,從日本向華學習語言、佛教、城市建設及建築起,至其後中國反向日學習現代化和紡織技術。1978至1992年間,日方對中國的現代化提供不少支援,兩國的關係重回友好,可是,釣魚台列島的爭端,讓中日關係再起波瀾。他並剖析兩國可採取的改善措施。

傅高義教授是著名的中國問題專家,他傾十年心力完成的巨著Deng Xiaoping and the Transformation of China,去年5月由中大出版社出版繁體及簡體版《鄧小平傳》,並授權北京三聯書店於今年1月出版刪節本簡體版,首版即達五十萬冊,至今已加印至八十萬冊,是內地最受矚目的政治類暢銷書之一。傅高義教授並將其內地版稅全數贈予他的母校俄亥俄衞斯理安大學,以鼓勵美國年輕人研究中國及東亞,第一筆逾六十萬美元捐贈已通過中大出版社交予衞斯理安大學。

快速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