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郵給朋友列印

劉冉

「中大給我太多美好的回憶,數不完的收穫,真的捨不得離開!」劉冉說。她將於今秋赴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攻讀博士課程,繼續有關中國鄉郊研究,打算專研教育不平等和民工流徙問題。

來自山東泰安的劉冉,對社會科學深感興趣,有感香港開放自由,是理想的讀書環境。入讀中大,更是如魚得水。「校園美麗、寧靜,大家又友善。多位良師的循循善誘,培育了今天的我。老師對待學生就如朋友般,我雖已離開校園,亦不時給老師們寫信和明信片,他們會回以鼓勵和提點。要特別感謝我的論文指導教授陳健民教授,他的悉心教導,讓我獲益良多,更引領我找到研究興趣。」

修讀「論文研究」一科,讓劉冉更確定自己的意願,就是深造社會學,並以當代中國為研究課題。「留校唸碩士是最好的選擇,一來是續向陳教授學習,二來是中國研究服務中心有豐富的材料供作參考。」

學業以外,課外活動同樣吸引。劉冉說:「大學有各式各樣的學會,音樂、電影、辯論、話劇、漫畫等等,任君選擇。要是找不到合適的,也沒有問題,因為校方提供地方和資源讓你發揮創意,開設新的學會。我便在2007年開設了國語話劇社,現在仍維持每年公演兩次。」

「我在一年級已參加中大國語辯論隊,初次出賽便贏得香港大專普通話辯論賽冠軍,其後陸續勝出不少賽事。我和隊友成了摯友,往後在各方各面都得到他們的支持。」難忘的經歷還有參加交流計劃,往訪耶魯大學、邁阿密和台灣;完成了關於中國非政府組織的研究;以及獲誠明獎。

劉冉總結說:「七年的中大歲月,最大的得着是培養了獨立和批判思考能力。」她寄語新生,大學生活不止於課堂和書本,應多參與課外活動,認識新朋友。「時刻保持活力和自信,大學提供大量的支援和機會,同學們想學的想做的,都可如願以償。」

快速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