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郵給朋友列印

關於編劇:莊梅岩

  • 1999中文大學心理學系
  • 香港演藝學院戲劇學院編劇系深造文憑
  • 英國倫敦大學Royal Holloway編劇碩士
  • 曾獲第二十六屆香港青年文學獎、香港演藝學院友誼社獎學金及傑出編劇獎
  • 憑《留守太平間》(2003)、《找個人和我上火星》(2004)、《法吻》(2006)及《聖荷西謀殺案》(2009)於第十二、十四、十五及十九屆香港舞台劇頒獎禮四度獲得「最佳劇本獎」
  • 2003年香港戲劇協會「傑出青年編劇獎」
  • 2010年香港藝術發展獎最佳藝術家獎(戲劇)
     

十年內四獲編劇獎,莊梅岩在演藝學院交的第一個長篇劇本,卻被老師苛評說:「真的很不濟呢,說得重一點便是垃圾!」她走到大堂哭了整個下午。怎麼辦?明明自覺是很好的,原來這判斷是錯的。

對於獲獎,莊梅岩看法持平。「獲獎有助申請撥款,對父母有交代,固然開心。但漸漸你會明白那始終是某一套特定標準下的成果,而藝術的標準是很主觀的。」

她強調戲劇講求合作,劇本拿獎除因用心去寫,更重要的是遇上一流的製作組合。「第一次獲獎的《留守太平間》,躋身在兩位前輩的作品當中,我自覺望塵莫及,得獎反令我慚愧,同時又深感業界給我這個後輩的鼓勵。後來終於有自覺實至名歸的作品得獎了,滿足感更大。」她視每一次創作是一個實驗,在幕開之前不會知道觀眾是否喜歡,唯一可做的便是在實驗中多些學習,累積經驗。「獎項不是必然的,但路是不會白走的,從事過自己喜愛的工作,他日我不會遺憾。」

快速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