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郵給朋友列印

黃靖文說音樂

黃靖文
利黃瑤璧千禧獎學金得主、音樂系應屆畢業生

怎樣開始與音樂結緣?

大概是三歲多左右,我愛玩家中的電子琴,樂曲聽上一遍,即能把調子重奏出來。父母看我這樣喜歡音樂,便讓我習琴,家中的電子琴也因而換上鋼琴。

除鋼琴外,你又會拉小提琴、打鼓、彈結他,還有甚麼?何以學習不同樂器?

那是因為我喜歡作曲和編曲,小提琴和鼓分屬弦樂和敲擊樂,結他則是流行音樂常用的,認識各種樂器的特性和限制,才能善用於樂曲中。我在中大時亦學拉二胡。

為何偏愛作曲和編曲?

起初是練琴練得有點悶,於是找點樂子自娛,玩票地開始作曲和編曲。中四時和同學參加了一個音樂比賽,我作曲她主唱,結果獲獎,亦因而獲伍樂城先生賞識,提供獎學金在他開設的音樂學校修讀「音樂製作文憑課程」,並跟我簽約,參與製作流行曲,更有三數首作品成功賣出,為流行歌手採用。

自小學的是古典音樂,但又涉足流行音樂,是否想走跨界路線?你覺得這方面的作曲家或表演家有誰是成功的?

凡是與音樂有關的,我都不會錯過,像彈琴以外,又會參加合唱團、玩管弦樂。古典和流行音樂並無衝突,若能令大眾更易於接觸古典或嚴肅音樂,或令更多人欣賞不同種類的音樂,樂壇會更多元化。

伍卓賢先生是我最欣賞的本地音樂人之一。他是中大音樂系校友,曾在系內開課,我也有修讀。這位全職的音樂創作人,是新融合音樂組合「SIU2」發起人和音樂總監,作品包括管弦樂、室樂、合唱音樂、中國器樂音樂、劇場音樂、舞蹈音樂、音樂劇和流行曲等。

何時決定以音樂為終身路向?

一直以來我都肯定生活不可沒有音樂,實際參與了流行音樂的製作後,我發覺原來可把興趣轉為職業,但我還不能確定該怎樣走,所以決定入讀中大音樂系,為的是認識音樂的不同範疇,才決定往哪個方向發展。

對於香港孩子學鋼琴,你有甚麼體會?對初學音樂者有何建議?

我反對以分數為前提而學琴,孩子只是反覆練習三數首考試曲目,反容易磨滅對音樂的興趣。學習樂器的正確態度應是引起興趣,繼而主動學習,孕育那份熱情,才能持之以恆。我認為練琴之餘,不妨多彈奏自己喜歡的曲目,亦可嘗試把聽過的曲調重奏出來,既訓練聽覺,又能提升技巧。

在中大唸書,對你的音樂及其他發展,有甚麼影響?

系內的老師皆為良師,我很享受學習過程,特別是韋新達(Victor A. Vicente)教授,我曾跟他修讀寶萊塢電影音樂、音樂與政治等課程,亦跟隨他做過監獄音樂教育的研究。是他讓我對民族音樂學產生興趣,並決定繼續深造。要不是入讀中大,未必踏上研究之路。

是甚麼促使你到壁屋懲教所教授在囚青少年樂器?

我的鋼琴老師羅乃新在壁屋教音樂已十年多了,她知道我也熟悉流行音樂,便問我有否興趣教,我一口答應,也沒有想過懼怕。我大概每星期去一次,每次約兩三小時。這些青少年開始時有點害羞,不過卻很感激有人願意專程到來教他們,所以非常用心學習,而且進步神速!此外,他們的自信和溝通能力亦提升了,原認為前路茫茫的,也找到了目標。由此,我看到音樂的力量,它是實在的、可以幫助人的,也讓我定下目標,就是以音樂來幫助弱勢社群,改善社會。

擔任著名小提琴家兼作曲家Paul Zukofsky的兼職助理後,有何得着?

是次經驗讓我多了一位學長和摰友。他以科學化方法來進行研究,又提示我從不同的角度來檢視研究。Zukofsky並親述與Iannis Xenakis、 Philip Glass、John CageMilton Babbitt等音樂名家合作的經過,讓我更了解他們的創作意念及音樂哲理,甚或是趣聞軼事。我們討論的範圍涉及藝術、政治、文學、建築……讓我眼界大開。

負笈牛津在即,可有預期?畢業後有甚麼打算?

我曾到耶魯大學及哥倫比亞大學交流,接觸到的人各有主見,心裏都有一團火,無悔所做的事。期望在牛津碰到同樣出色的人,向他們學習借鏡。畢業後計劃朝學術研究方面發展。不過,我有點多心,希望能繼續參與流行曲的製作。

音樂以外,還有甚麼嗜好?

打羽毛球、看電影、看書。

快速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