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郵給朋友列印

近觀孟加拉醫療系統

左起:(前排)Anisha Abraham教授、葛菲雪教授、公共衞生碩士生Michelle Wilson、(後排)Abu Adamu Ismaeel、陳俊彥、胡小劼、鄭詣殷、黃凱基及袁晞勤
街道衞生環境惡劣
專為腹瀉患者而設的病床

「孟加拉國家貧困,然而醫院的設施卻比我想像中完善,是我意料之外,使我印象深刻。」賽馬會公共衞生及基層醫療學院(JCSPHPC)公共衞生碩士生鄭詣殷,於7月與八位該院師生到孟加拉交流六天,得到以上體會。是次考察為全球衞生暑期課程的其中一部分。

是次交流旨在讓學生了解發展中國家的公共衞生情況,實踐所學的全球衞生理論,並與孟加拉的公共衞生界開展持續的合作和交流。

另一位參加者碩士生袁晞勤表示,此行令他眼界大開,收獲豐富。他稱:「透過出席講課、參觀醫療設施,以及與當地學生交流,我們對這國家的基層醫療服務與及市民如何使用該等服務,了解更全面。」

師生抵達孟加拉首都達卡時,適值是回教齋戒月的午夜,他們坐小型客貨車往醫科學院Green Life Medical College(GLMC),發現沿途沒有交通燈,道路連行車線也欠奉,街上交通一片混亂。根據孟加拉的國家交通部門數字,每年該國的道路意外死亡率為每萬輛汽車85.6人。

孟加拉的脊柱受損或癱瘓病人中,原因主要是嚴重交通意外,亦有不少是人為災害。交流團訪問了當地的癱瘓患者復康中心,看到病人年紀輕輕便沒了手腳,大家都不禁心裏一酸。今年4月於首都的工業大廈拉納廣場倒塌,造成一千一百二十九人死亡,被稱為世上最嚴重工業慘劇之一,康復中心也特設病房照顧是次意外的傷者。

腹瀉的專科醫院十分罕見,而孟加拉便有一所。師生到訪當地的國際腹瀉疾病研究中心,原來腹瀉是導致孟加拉兒童死亡的主因之一,該中心設有新生嬰兒的深切治療室、兒童營養不良復康病房,以及愛滋病患者的隔離病房。院內設置專為腹瀉病人而設計的病床,床中央開了洞,下方放置塑膠桶,既承接病人的排泄物,亦可量度其脫水情況。目睹醫護人員靈活運用有限的設施和資源,致力提供最佳服務,眾人皆深受感動。

他們此行亦抓緊機會,與GLMC 的醫科生交流,發表公共衞生專題報告,並進行小組討論,課題包括衞生財政、城市規劃、流動人口衞生、氣候變化、災害管理、青少年健康及臨床篩檢等。

率團的JCSPHPC 全球衞生中心主任葛菲雪教授說:「孟加拉之旅給我們深刻的經驗──親身體會貧窮造成的困境,以及施行公共衞生措施的重要。我們將續與當地同行及友儕聯繫,交流經驗。」她並透露,全球衞生中心已與GLMC 簽定備忘錄,會續辦暑期課程,除碩士生外,公共衞生的本科生也可參與。「我們並計劃開展孟加拉家庭衞生調查,期以協助當地改善衞生系統。」

交流團成員及JCSPHPC 臨床專業顧問 Anisha Abraham教授說:「學生此行獲益良多,不但讓他們了解發展中國家的環境衞生、腹瀉疾病及人口膨脹等公共衞生問題的複雜性,並能實踐所學。」

快速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