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郵給朋友列印

豐盛的文化宴會

梅葆玖先生
凌波女士
徐小鳳女士
林子祥先生
陳寶珠女士(左)和梅雪詩女士
莫華倫先生
邰麗華女士(前)率領團員表演《千手觀音》

金秋十月,是豐收的季節,中大金禧的校慶活動也踏進高峰,各種形式的表演藝術紛至沓來,為大學締造豐盛的文化氛圍。

10月6日,四十多位中國殘疾人藝術團的精英團員應和聲書院之邀,在沙田大會堂為中大師生、校友和公眾,上演名聞遐邇的《千手觀音》、《我的夢》及精選芭蕾、拉丁、舞劇、民族及西洋音樂。演出《千手觀音》的聾人舞蹈員無囿於身體上的缺憾,用心靈的默契掌握無聲世界中的節奏,以分秒不差的律動、優雅的肢體語言,呈現出絢麗多變的構圖,呈現了觀音慈悲救度的形象,感動了每一位觀眾。

10月7日晚上,香港會議展覽中心筵開一百二十多席。眾星雲集,拱照和聲書院主辦的「殿堂演藝之夜」籌款晚會。梅葆玖先生、凌波女士、徐小鳳女士、林子祥先生、陳寶珠女士和梅雪詩女士、莫華倫先生、邰麗華女士等分別以其首本名藝宴饗嘉賓,京劇、黃梅調、國粵語時代曲、粵劇、西方歌劇與舞蹈共冶一爐,堪稱最受景仰的藝術家最難得的碰頭。截至9月底,該項活動已籌得逾一千萬,捐贈大學的經費。

有幸得到中國京劇藝術基金會理事、顧鐵華振興崑曲基金創設人顧鐵華博士,上海總會永遠名譽會長、和聲書院贊助人李和聲博士,逸夫書院校董會副主席范思浩先生,主席馮兆滔先生,何建立先生,以及上海商業銀行的慷慨贊助,10月8日至10日,邵逸夫堂設下三晚的文化盛宴──「京崑粵劇傳承之旅」,邀得上海戲劇學院及附屬戲曲學校演出多齣經典京崑折子精選,以及香港玲瓏粵劇團演出《孔子之周遊列國》。

京崑粵三個劇種蘊藏深厚的歷史、文化、美學與藝術價值,備受國際重視,已先後被列入聯合國人類非物質遺產。這次是一窺中華戲曲之美的難得機會,也是傳揚中華藝術的良機。大會特設英文字幕,邀請來自世界各地的交流生和各國領事與中大師生和廣大市民共賞精采演出。

快速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