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郵給朋友列印

空白頻譜感測器突破無線通訊技術

信息工程學系陳名華教授
研究人員在何善衡工程學大樓建立WISER的原型並進行測試

無線電頻譜是有限的寶貴資源,大部分國家都已發牌方式,分配特定的頻譜給個別無線通訊服務供應商。但原來有不少頻譜是未被充分使用的,電視的空白頻譜便屬此類。中大及微軟的研究人員最近成功研發一款名為「WISER」的室內空白頻譜感測器,可有效偵測室內未被使用的無線電頻譜,提升無線通訊技術的效率。

信息工程學系陳名華教授說:「未被使用的電視頻譜可為無線通訊帶來大量的額外頻寬。我們與微軟於2010年開始合作研究如何在城市的室內環境中使用電視空白頻譜,發現室內的電視頻譜可提供四成的額外頻譜,但卻未有人研究如何好好利用它。」

WISER能在不干擾現有頻譜的情況下,感測到最多未被使用的頻譜。研究人員在何善衡工程學大樓建立WISER的原型並進行測試,結果十分理想, WISER感測器可確認的室內空白頻譜,比其他感測技術多三至五成。

詳情請按此

快速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