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郵給朋友列印

徐冰談中大研究生會發展

徐冰
香港中文大學研究生會會長

請談談你的背景,為何選擇到中大唸書?

我是山東濰坊人,一直在家鄉唸書,但父母希望我能在香港這個國際都市接受多元化的教育。當時我對中大了解不多,但對香港十分嚮往,所以在2008年入讀數學與信息工程雙學位課程。

為何決定留校唸博士?

三年級開始當系統工程與工程管理學系林偉教授的研究助理,跟博士生一起合作做人工智能、機器學習的研究,感覺非常有趣,會做得廢寢忘餐,連畢業專題研究也是以相關的領域為題,老師亦認可我的科研能力。有感自己尚未做好踏入社會工作的準備,且又喜歡研究工作,於是決定留校修讀信息工程博士課程。

對於香港的研究環境有何看法?

以我的體會來說,待遇、科研氛圍、經費和設備等,都很不錯。平素甚少干擾,可專心研究。不過,要是計劃畢業後從事科研工作的話,香港出路較少,大學職位亦不多,從就業角度來看,與本科畢業生相比,沒有明顯優勢,這不利香港的科研持續發展。

除知識以外,在中大唸書最大的得着是甚麼?

在這個自由、開放、多元的環境下,給我很多創造知識的機會,而擔任研究生會會長,擴闊了我的視野、社交網絡,並提升個人能力。學生會的工作有點類似創業,我們有百分百的決策權,但也意味遇到困難要自己克服,過程帶來的收穫是難以估量的。

大學生活如何?請談談難忘的事或是特別的經歷。

大學生活很簡單,主要在摸索各種學習模式和做研究。比較難忘的,是大三時來個大膽嘗試,挑戰自己的極限,想要看一個學期能做多少事情,修讀了八門主修科共二十一學分,並同時兼任研究助理。將自己的時間分配到了極限,雖是辛苦,但是經歷很有趣很充實。

請簡介香港中文大學研究生會。現有會員多少?籌辦哪些活動?

香港中文大學研究生會成立於1997年,旨在為研究生爭取福利,維護權益,促進他們與校方的溝通。一萬三千名研究生中有五千四百多人是會員,而人數每天都在增長。我們採用自願會員制,故每天都會有同學上網或到研究生會辦公室註冊入會。籌辦的活動分四類:一、文娛體育;二、就業服務如就業講座、參觀公司、模擬面試;三、迎新及畢業;四、聯校交流,我們今年促成了亞太地區研究生會聯盟,並舉辦為期五天的就職典禮及首屆年會,邀請了來自香港、澳門、內地、台灣、馬來西亞及新加坡等地的大學研究生會代表參加。每年大小活動有逾百個之多,基本上每周都有活動。

研究生上課和做研究時間各有不同,怎樣組織及動員他們?

我們主要靠三百多名幹事向同學推介和宣傳,鼓勵入會,並利用電郵、臉書、微博等網絡聯繫,這些媒介效用很大,活動宣傳一經發布,短時間內報名的超過數百人。

籌辦活動最大的困難是甚麼?

經費是最大的困難。我們的經費來源主要來自會費,大學也有些補助,另加少量的校外機構贊助。可是研究生會有二十六個屬會,會員數目與日俱增,籌辦活動數量又多,定要想盡辦法開源節流。

希望為會員做些甚麼?

研究生會是一個正在成長中的團體,我認為它有很大的發展空間,可給自己再次挑戰,而且我也希望服務研究生群體。一年過去,會員的數目和多元性、活動的次數和規模、會員福利,以及與校內外團體的交流和合作等,都有長足的發展。

未來有甚麼計劃?

我將於12月卸任,但還會抽空指導來屆幹事發展會務。2016年畢業後,計劃在香港工作或創業。經過當會長的鍛煉,我已經充分準備踏進社會,開啟人生的新階段。

快速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