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郵給朋友列印

金秋山城以書傳情──記博群書節

義工到小思家中接收贈書
快閃宣傳
義工與沈祖堯校長
北島(陳韜文攝)
詩與樂本就不可分(陳韜文攝)
林夕(陳韜文攝)
詞人當然也是愛書人(陳韜文攝)
(陳韜文攝)

惜書人在中文大學是幸福的,寓居碧山,與書山為鄰,更可貴是有同道中人,一起跟你尋找和實踐理想。剛於11月6日閉幕的第二屆博群書節,可說是深秋時節校園的一項小小奇蹟。短短幾天,二萬冊由校友捐贈的舊書覓得了新主人,詩人北島和著名填詞人林夕的講座反應熱烈,為前所未見。書緣、詩緣、情緣,交織出書節一幅幅動人的畫面。

全情投入

書節的幕後英雄之中,四十位義工功不可沒。其中二十人是博群領袖課程的學員,他們由7、8月起已積極展開籌備工作。今年的新點子,包括在港鐵站外的快閃宣傳,都是他們的構思。此外,義工團還肩負清潔二萬二千五百本舊書、貼上捐贈標籤、分類裝箱和到書室值勤,委實勞苦功高。

滿室書香

邵逸夫堂在10月30日至11月6日期間搖身變為雅致的書房,在悠揚的經典音樂相伴下,內地、本地和外國同學爭相在條形書桌上揀選心頭好。書種包羅萬有,古今中外,文史哲科學工程……。今年捐書的有一百三十人,多為校友,畢業年份由七十年代至今,七十年代畢業的校友捐書尤為大宗。

為期一周的書節,前來取書的接近五千人,由最初幾天每人可帶走五本,增加至後期最多八本,一共派出了二萬本書。同學帶回家的不少是張敏儀小思李歐梵文思慧張玿于周錫輝杜耀明謝均才張宏艷王耀宗等的藏書。師長及學長希望藉着書籍流動,把知識傳承給新一代的中大人。

讀懂詩、讀懂書

淘書以外,書節今年的新猷是大型詩會。七百三十名師生在沒有相約的情況下,於10月30日晚準七時出現於邵逸夫堂舞台,參加「時間的玫瑰──北島詩歌之夜」。這晚,博群領袖計劃的學生聯同音樂系和吐露詩社成員,朗讀了北島自七十年代起至現在的詩歌,向詩人致敬。一字一句,在悠揚樂韻的襯托下,深深地打動現場每一位觀眾。

著名詞人林夕也許是第一次受邀到大學主講填詞以外的話題。他的題目是「詞人的書單」,10月31日晚七時的邵逸夫堂來了一千三百多人,本地學生人數之眾,對博群活動而言可算是一項紀錄。當晚,林夕很認真地花了兩小時分享他的讀書心得。他說自己沒有書單,平日愛看歷史著作,閱讀也不怕蕪雜,他寄語年輕人要多涉獵各類型書籍,也許將來會派上用場。學生踴躍舉手發問,林夕亦興致勃勃地回覆,到晚上十時答畢最後一條問題,才曲終人散。

餘韻

博群書節2013留下了許多美好回憶。創舉之一是它沒有設定工作指標,主事人和協辦者只是悉力以赴,只問耕耘,不問收穫,結果是一切水到渠成。書節帷幕才剛降下,不少人已開始期待它明年再次升起。

快速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