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郵給朋友列印

邊註邊讀

每年此刻,百萬大道上帳篷鮮黃,燦如朝陽。數以千計的學子穿上學袍,接過證書,與親友分享學有所成的歡樂後,大抵都在為未來籌算。沈祖堯校長引錢穆先生之說,殷殷勸勉畢業生莫把個人利益凌駕群體福祉,而要在這個莫衷一是的時代慎思明辨,追求超越名利的理想,「認識你的時代,帶領你的時代」。

學府理應是適時預警的瞭望台,諾貝爾獎學人斯蒂格利茨教授月初在校園發表演說,便引2007年的金融危機為鑑,籲請經濟學家和決策者汲取經驗,認清世界經濟的隱憂。

參與聯合國氣候變遷評估工作多年、面對不少駭人數據的劉雅章教授,在今期的「……如是說」也提醒我們如何保障群體的福祉。面對保險經紀如簧之舌,很多人會危機感頓增,簽下保單,希冀為人生各種未能確定亦不欲發生的局面奪回些許主宰權,那怕只是一點金錢補償。面對地球日益嚴峻的命運,我們卻總不肯直視,也不願投保。劉教授的揭示,也許會為我們的人生路帶來新方向。

快速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