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郵給朋友列印

大學頒授學位典禮

Andrew D. Hamilton 教授
楊福家教授
陳啟宗博士
楊梁燕芳博士

中文大學於12月6日舉行第七十五屆大會(頒授學位典禮),由大學校董會主席鄭海泉博士主持,頒授榮譽博士學位予四位傑出人士:Andrew D. Hamilton 教授、楊福家教授、陳啟宗博士及楊梁燕芳博士(別名芳艷芬),以表彰他們對文化、教育、科研與社會發展等的傑出貢獻。大會同時頒授375個各科博士學位,包括4名醫學博士、349名哲學博士、13名教育博士、1名音樂博士,以及8名護理博士。

Andrew D. Hamilton 教授是著名有機合成化學家,現為英國牛津大學校長兼有機化學教授。他曾獲美國化學學會Arthur C. Cope Scholar Award,又獲英國皇家學會和美國科學促進會選為院士。2009年他出任牛津大學校長,制訂了全面的新策略,籌募得可觀捐助,同時使學生背景更趨多元化,亦着手把大學的運作和資訊系統數碼化。大學頒予榮譽法學博士學位,以表彰他對教育及科研的重要貢獻。

楊福家教授是世界知名核物理學家,寧波諾丁漢大學校長。1965年他從丹麥深造後返國,繼續從事核能物理研究,並帶領建立中國第一所利用加速器研究原子、原子核物理的實驗室。楊教授曾獲任命為英國諾丁漢大學監督,是首位獲此殊榮的中國人。2004年他帶領諾丁漢大學與浙江寧波成立第一所中外合辦的大學—寧波諾丁漢大學,為中國教育走向世界創造了全新的模式。大學頒予榮譽理學博士學位,以表彰其物理科研成就和對中國及國際教育的貢獻。

陳啟宗博士是傑出企業家和慈善家,恒隆集團及恒隆地產有限公司董事長。他極其關心教育事業和培養人才,除了慷慨捐輸,也時常抽出寶貴時間,每年在全球各地講學逾百次。2006年,陳氏與胞弟陳樂宗博士透過晨興基金會及晨興教育基金捐出逾億巨款,資助中大成立晨興書院,並且參與籌劃。他不時參與本港及國際論壇,也在中外刊物上評論政經,針砭時勢,勇於發聲。大學頒予榮譽社會科學博士學位,以表彰他對社會及教育方面的貢獻。

楊梁燕芳博士別名芳艷芬,為家傳戶曉的粵劇藝術家和慈善家,年僅十歲即於國聲劇院學藝,自五十年代起,其唱腔已成為粵曲女聲子喉唱腔的主流,追隨者眾。1984年楊博士與李曾超群博士成立「群芳慈善基金」,從事公益活動,資助成立耆康會群芳念慈護理安老院、香港弱智兒童院、東華三院幼兒中心和啓智學校。2012年,楊博士慷慨捐貲中大逸夫書院,設立「芳艷芬藝術傳承計劃」,推動粵劇表演藝術。大學頒予榮譽社會科學博士學位,以表彰她對文化和社會發展的貢獻。

快速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