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郵給朋友列印

金禧大學校長論壇

Phyllis Wise 博士
張傑教授
Andrew Hamilton 教授

約四十位來自全球十四個國家及地區的高等院校校長,於12月6至8日雲集中大校園,出席中大五十周年校慶重點活動之一的「金禧校慶大學校長論壇」,探索大學在國際化下的多文化及跨文化交流。參與院校包括劍橋大學、牛津大學、悉尼大學、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北京大學及復旦大學等。

中大校長沈祖堯教授致歡迎辭時表示:「論壇不但促進大學之間建立國際網絡及夥伴關係,更多方面裨益整個學術界,並引導未來高等教育的發展路向,進一步推進大學教育發展、開拓不同學科的學習及研究領域,並優化教育成效,培育大學生成為國際公民。」

三位世界著名高等學府的校長獲邀擔任論壇的主題演講嘉賓。首場演講題為「全球公民:大學教育之角色」,由伊利諾大學厄巴納-香檳分校校長 PhylliWise 博士主講。她指出大學間緊密的夥伴關係,以及其中跨地域及跨界別的協作,對解決日益複雜的全球問題至為重要。同時,為了裝備大學生應付未來世界的各種挑戰,大學領袖必須肩負責任,制訂優良教育網絡與模式,為學生創造機會,並提供有利條件,促進他們日後的發展。

上海交通大學校長張傑教授主講「大學政策與方針:中國與世界」,他分析目前中國的教育政策與改革,重點講述內地大學與國際大學的協作,以及大學如何成為推動國家創新發展的動力。張教授以上海交通大學為例,闡述大學如何透過改革管理模式、延攬人才,以及落實發展策略,成為具創意的學府。

最後一場演講題目為「夥伴及合作關係:大學、政府及社群」,由牛津大學校長 AndreHamilton 教授主講。社會各方對大學有不同期望,而大學亦有其使命及核心價值。Hamilton教授探討大學處身其中如何平衡各方關係,保持學術自由同時承擔起社會責任。

快速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