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郵給朋友列印

全球化年代的知識分子

中大冼為堅中國文化講座教授李歐梵教授,應邀擔任中大五十周年傑出學人講座系列的主講嘉賓,在11月29日以「全球化年代學者/知識分子的角色」為題演講,吸引近三百名學者、學生、校友及公眾人士聽講。

李教授首先引述美國文學評論家薩義德對知識分子的定義,強調知識分子須公開提出令人尷尬的問題,對抗正統和教條,其存在的理由是代表所有那些慣常被遺忘或棄置不顧的人和議題。

之後他分別追溯英國、歐洲大陸乃至中國知識分子傳統的演變,接着說到1960年代美國大學擴張,文化知識分子都進入學院,吸納到大學教授行列,游離於學院外的知識分子已甚難覓。

李教授說,大學制度改變了知識分子的角色,他再引薩義德的話:「今天對於知識分子特別的威脅,……是我所稱的專業態度。我所說的『專業』意指把自己身為知識分子的工作當成為稻粱謀,朝九晚五……」李教授認為,被學院收編的這些學者,已經無法扮演薩義德心目中知識分子的角色。

他還說:「這就使得學院裏人文學科和社會學科的教授面臨了一個比較困難的抉擇,這個抉擇就是:當我們碰到一些重要的問題的時候,我們要不要說話?還是只做我們專業的研究而不說話?」

在演講中李教授還提到大學排名和香港高等教育的問題,他最後說:「現在在全球化影響下,知識分子最後一道防線就是:在大眾的沉默之下,你要發聲。你不發聲你就不是知識分子。」

快速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