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郵給朋友列印

讓孩子玩得更開心──助建緬北玩具圖書館

在緬甸北部山區城市臘戌有一個神奇的新地方,那裏不是玩具店,卻有滿滿玩不完的玩具;也不是圖書館,卻也有整理齊全的目錄讓你任意瀏覽。那是玩具圖書館,裝滿了所有孩子的期待,以及十二位聯合書院同學為山區孩子創造快樂童年的心願。

聯合書院「邁進地球村系列──薪火服務學習:愛心玩具傳緬北義工計劃」於2013年12月27日至2014年1月4日,連同台灣玩具圖書館協會遠赴緬北,以色彩鮮艷的油漆、貼紙及簡單物料,粉飾破舊課室,設立玩具圖書館。玩具對香港小朋友而言唾手可得,但對貧困學童卻是奢侈品。建立玩具圖書館,是令缺乏資源的貧困地區兒童快樂成長的重要途徑。

圓孩子的玩具夢

出發前,學生特於校園設置收集箱及攤位,鼓勵中大人共襄善舉,捐贈玩具。法律學院陳榕翠形容,「捐贈情況踴躍,最終收集二十八袋玩具,花了兩天才完成篩選及清潔,又參考台灣玩具圖書館的做法,將玩具分智力、拼圖、體藝及樂器等類。」

九天之行,小組花盡心思,以童話、海陸空為題,為當地孤兒院恩慈之家及黑猛龍學校設計玩具圖書館。那打素護理學院蕭佩瑚笑言:「從零到有,從陌生到熟悉,拿起油掃,填上牆畫,有種筆墨難以形容的滿足感。快樂其實很簡單,簡單其實很快樂。」陳榕翠對當地孩子的獨特視角印象深刻:「緬甸的孩子提醒我們,要看重擁有而非缺欠。我們眼中看到的是牆上有瑕疵,他們卻看我們每個都是大畫家。我們看到的是物資不夠,他們卻是看到我們的心意……或許是有了比較,令我們忘記快樂,忘記單純的欣賞、單純的快樂。」

玩具孩子天生一對

台灣玩具圖書館協會創辦人蔡延治在該會網站說:「『玩』是孩子邁向成功經驗的過程,『玩具』是孩子的探索學習的媒介。」對孩子來說,玩具就是生活一部分,玩具跟孩子是天生一對的。聯合的學生在建館後體會到小朋友那種玩樂的喜悅。玩的時候,孩子的腦筋不斷思考,手、眼及肢體不斷協調,更能發揮想像力和創意。在館內共玩,更可培養孩子的情緒管理,例如學習互相忍讓,洞悉別人的情緒反應,發生衝突時學習表達意見及接納意見。黑猛龍學校副校長楊榮根表示:「玩具圖書館這個概念對同學來說十分新鮮,他們對能夠與中文大學同學一起參與布置教室,感到十分雀躍。期望他們能通過玩具學習新事物。」

領隊陳文軒是聯合書院助理院務主任,前年率領另一隊學生到台灣參與義工服務,因而認識了台灣玩具圖書館協會。「覺得玩具圖書館這個概念十分有意義,便組織聯合書院的同學一同到緬甸,為當地孤兒院及中學設立玩具圖書館。同學們的認真、投入,令我十分感動,就連平日嬌滴滴的女同學,也拿起裝修工具,一起用愛心及毅力,希望為當地兒童帶來快樂的童年。」

快速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