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郵給朋友列印

溫家寶談中國發展

《應對挑戰:中國發展的歷史紀錄》
編著:世界經濟論壇
出版:中文大學出版社
年份:2014年


總部設在瑞士日內瓦的非營利組織「世界經濟論壇」,每年冬季都會在瑞士滑雪勝地達沃斯舉辦年會(俗稱達沃斯論壇)。該組織在2007年創辦世界經濟論壇「新領軍者年會」,又稱夏季達沃斯論壇,在中國天津和大連召開。當時的中國總理溫家寶從2007至2012年,每年均為夏季達沃斯論壇致開幕辭,並參加企業家座談會與出席者答問。中文大學出版社剛出版的《應對挑戰:中國發展的歷史紀錄》,把溫家寶歷年在該論壇的講話編集成書。

由2007至2012年,中國和全世界經歷了雷曼兄弟銀行倒閉和隨之而來的全球金融危機,中國為應對這場危機實行經濟刺激計劃,全球經濟其後重拾動力,開始復蘇。除了經濟問題外,還有汶川地震和日本東北地震、海嘯和核泄漏,這些事件全可見於溫總理發言之中。溫總理在2011年的座談會上,還談到中國政治體制改革問題,提到維護司法公正、選舉權、反貪腐等,至今仍然是香港和全體中國人十分關注的議題。此外,從他的發言還可看到中國着重發展經濟之餘,開始強調節約資源和保護生態環境。在中國城市霾害不絕,PM2.5懸浮微粒一再超標的今天,這些都是未竟的目標。

無論如何,這本書所收錄的溫家寶講話,可說反映了中國乃至世界經濟發展起落的軌跡。本書有中英文兩種版本,是研究有關課題的海內外學者重要的參考著作。

快速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