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郵給朋友列印

馬悅然談唐詩

中大首屆饒宗頤訪問學人講座於3月3日舉行,邀得瑞典籍漢學家、諾貝爾文學獎評選委員馬悅然教授主講「略談唐代的通俗詩歌」,吸引近二百人出席。

馬悅然教授首先講述1969年發現的《十二月三臺詞》唐代卜天壽抄本,指出這可能是中國文學史上第一首六言律詩。

他朗讀數首唐代非主流詩人的六言詩,帶領出席者欣賞這文體的美,其中兩句為「古木,寒鴉,山徑;小橋,流水,人家」。他續稱「六言詩每句由三組雙音步構成,每雙音步是一個完整的語法單位。每句的停頓落在第二個和第四個音節之後,有人認為節奏顯得太單調和呆板,缺乏音樂美,不適合朗誦。我卻認為這種詩另有一番繪畫美、建築美。」

饒宗頤教授在《敦煌曲》的引論裏指出唐代詩詞的界限尚未分明,馬悅然教授亦發現三臺詞和六言詩在宋元時代漸發展成為詞調和散曲,與饒教授說法吻合。

「饒宗頤訪問學人計劃」每年邀請一名在中國文化研究上有傑出表現的世界級學者到訪中大,於中國文化研究所從事學術研究、交流及教學等活動,以促進中西方學術交流及互動,開拓學術的新視野,並啟發年青後學,傳承國學。

快速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