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郵給朋友列印

張志強談實證為本的教育改革

教育行政與政策學系張志強教授

何謂實證為本的教育改革?

教育和其他社會制度一樣,必須與時俱進,有所變化和改革。任何教育發展的新方向,都必須以實證為依據,研究人員、實踐者和政策制訂者都參與在內。為令政策制訂者在實行和改進教育計劃時,能作出明智決定,除了比較抽象的知識外,還必須以有組織的方式為他們提供確鑿證據。

甚麼是Success for All(SFA)計劃?

SFA計劃由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學者開發,是以研究為依據的改革模式。目的是從幼年時期開始提高美國學生的讀寫能力。計劃背後的思想是:閱讀技巧是兒童整體學業成就的主要基礎。我與約翰霍普金斯、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協和大學和英國約克大學的研究人員合作,探討此計劃成效。我們發現,藉着歷時數年的循序漸進讀寫能力教學,可以做到全面的學校層面改革,還能有針對地提高學生成績。

你還做了哪些相關工作?

我其後參與約翰霍普金斯大學Center for Data-Driven Reform in Education(CDDRE)的工作,這個中心創造了地區層面的改革模式,為美國七個州內五十九個地區的地方領袖擔任顧問,教導他們如何有策略地運用數據,並選擇已證明有效的計劃。這項為期四年的大規模研究,證實以下變化模式是有幫助的:這種包括初期諮詢和實施基準評核的模式,可以促使學校領導採取有確鑿證據證明其有成效的計劃。另有發現顯示,學校若選擇有確鑿證據證明有效的閱讀計劃,學生的閱讀能力會優於沒採用這類計劃的學校。

你為何設立「效證最佳教育計劃大全」網站?

要實現實證為本的改革,有關教育介入手法和方案的研究結合也十分關鍵,並且對於政策愈來愈重要。由於我在SFA計劃和CDDRE做過相關研究,又對於實證為本的教育改革一直興趣甚深,我與約翰霍普金斯和約克大學的同事,在美國和英國設立了方便教育工作者使用的網站(www.bestevidence.orgwww.bestevidence.org.uk),把經研究證明有效的計劃加以推廣,並方便實踐者和教育家獲取資訊。

為何想到把這個計劃搬到香港實行?

我想知道香港是否能實行相同的閱讀計劃,使學習英語的華人小學生受惠。因此我邀請約翰霍普金斯、香港浸會大學和香港城市大學的學者合作,實行為期一年的先導計劃,把計劃本地化,並評估其在香港的成效。

有何發現?

雖然先導計劃的學生樣本比較小,但已見到可觀的結果。SFA計劃本是為以英語為母語的學生設計,但結果顯示,經過「本地化」的計劃對於母語非英語的學生同樣有效。研究得出的數據證明,只要經過一些修改,這個計劃可以轉用於不同的文化和語言環境。先導計劃也奠下了基礎,有助日後進行質化和長期的縱觀研究,以使香港能採用經過本地化的同類計劃,像美國一樣享受節省成本的好處。

你認為該如何在香港推廣實證為本的教育改革?

許多人以為實證為本的做法只是學者的事。其實,為了令實證為本的改革能夠在香港實現,學者、業內和政策制訂者必須同心合力,利用嚴謹的研究方法檢視現有做法的成效,鼓勵開發嶄新的介入手段,並把經科學方法驗證的介入方法,廣泛應用於教室之中。

快速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