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郵給朋友列印

本校兩學者獲裘槎獎

黃聿教授(前)與劉潤皇教授

兩位中大學者在4月3日獲頒授裘槎基金會2014至15年度「優秀科研者獎」。生物醫學學院教授兼心腦血管醫學研究所所長黃聿教授獲授「優秀科研者獎」,外科講座教授兼威爾斯親王醫院內鏡中心榮譽總監劉潤皇教授則獲「優秀醫學科研者獎」。

黃聿教授是血管生物學研究領域的頂尖學者。近年來,他帶領研究團隊致力闡明在高血壓、肥胖、糖尿病、雌激素缺乏和衰老等過程中,導致內皮細胞功能障礙的機制,尋找更多與血管病變有關的生物標誌物。黃教授的團隊目前正努力揭示運動對保護肥胖和患糖尿病動物血管的分子機制,以及相關的信號交互調節,以探索治療血管疾病的新策略。

劉潤皇教授在治療急性上消化道出血(非靜脈曲張)的臨床研究成就國際知名。他的研究成果大大減低了消化道出血患者再出血的風險(低於5%)、手術需求和死亡率(低於1%)。劉教授現正領導有關介入放射治療對內視鏡治療的輔助作用的國際多中心研究,希望將急性上消化道出血患者的再出血風險減至零。

裘槎基金會於1997年設立「優秀科研者獎」,特別頒予在科研工作上有卓越表現的學者。中大至今已有二十三名學者獲頒裘槎基金會「優秀科研者獎」。

快速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