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郵給朋友列印

邊註邊讀

亨利‧霍利迪為《獵獅鯊記》原創插畫中的第四張

還記得中學地理老師徒手在黑板上用粉筆勾勒出北美洲、澳洲的輪廓,令我們目瞪口呆。今天,電腦繪圖技術發達,課室投影配備先進,擁有這種奇技的老師還多嗎?有人甚至會說:還需要嗎?

馮通教授和我們討論了製圖學這二三十年來的發展。世事演變日趨複雜,地圖的層次亦然,地圖版本更迭的速度也愈來愈快。除了專家,人人都可參與構建地圖的某些元素。

路易斯‧卡羅的荒誕詩《獵獅鯊記》出現過一幅這樣的地圖,代表了海洋,卻又沒有絲毫陸地的蹤影,然而探險隊員都甚為滿意,因為這才是他們都看得懂的地圖。他們還說:麥卡托的那些北極、赤道、迴歸線、分區和經度綫有甚麽好,還不就是些規範符號罷了,這「完美絕對的空白」才是最好的地圖。

人人心中自有其理想的地圖,本期「如是說」介紹的吳偉明教授,研究日本流行文化,撰寫博客、臉書,何嘗不是在描畫知識地圖, 帶人了解一個民族,一個國家。

快速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