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郵給朋友列印

邊註邊讀

本年4月,英國百代公司把其資料庫的八萬五千段影片上載Youtube視頻,向公眾開放。三千多小時的短片,在1896至1976年間拍攝,涵蓋世界各地的重要時事、名人政要、時裝、體育……。當時仍為英國殖民地的香港,當然也是獵奇鏡頭的對象。在約五十段影片中,不難看到這個城市數十年前的風貌,令人興起滄海桑田之嘆。

究竟是否今不如昔,人言人殊,就如城市的「發展」是利是弊,難有絕對,關鍵在於規劃是否以市民的安居樂業為大前提,而在這大前提下如何平衡各方的訴求。本期介紹的城市發展課程,是跨學科的心血,目標便是為香港培育這方面的人才。這課程沒有指定學科要求,惟學生需願意走出安舒區接受挑戰;這個入學門檻既虛復實,值得求學者深思。如何設定入學條件,身兼學者、輔導者的入學及學生資助處處長王淑英教授體會甚深,她在「……如是說」還談到高中到大學的過渡,以及選科的考慮。

加西亞‧馬奎斯逝世,不少人因此重翻他的作品回味。我們特此與李歐梵教授和Vicente-Rasoamalala博士談談這位作家的特色。還沒有認識其作品的,不妨視之為導讀,探索一下其筆下魔幻現實交織的世界。

快速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