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郵給朋友列印

新薄血藥更有效防亞洲房顫患者中風

中大莫慶堯內科醫學講座教授、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腦神經科主任黃家星教授(左)領導的最新研究發現,對亞洲的心房顫動(房顫)患者而言,新一代口服抗凝血藥物(即薄血藥)「利伐沙班」預防中風的成效,比起傳統薄血藥「華法林」較佳;而對亞洲患者的成效亦比非亞洲患者為佳。

房顫患者的中風風險較一般人高五倍,須處方薄血藥作預防。為探討薄血藥對亞洲房顫患者的成效及重要性,黃家星教授在一項共有一萬四千多位來自四十五個國家的房顫患者參與的國際大型研究ROCKET AF當中,抽取了內地、香港、台灣及韓國四個亞洲地區共九百三十二位患者的數據,進行延續性研究,並與其他地區(主要為西方國家)患者的數據比較,發現亞洲房顫患者曾經中風的比率較其他地區高百分之十一。

在亞洲房顫患者數據當中,服用新一代口服薄血藥「利伐沙班」和傳統薄血藥「華法林」的約各佔一半。研究結果顯示,「華法林」對亞洲患者的治療效果較為遜色,而「利伐沙班」能有效降低亞洲房顫患者中風的風險達三成二,較非亞洲患者的一成一為佳。黃教授建議屬於中風高危的房顫患者,應考慮採用此新藥物作第一線治療。

詳情請按此

快速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