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郵給朋友列印

新混合手術室減心血管手術風險

左起:外科學系心胸外科組主任顏慕勤教授、影像及介入放射學系余俊豪教授、外科學系賴寶山教授、黃鴻亮醫生和林旭開醫生
C型機械臂影像裝置能為病人進行三百六十度全面檢測

中大於威爾斯親王醫院設置嶄新的「心血管混合手術室」,並成立跨專科醫療團隊,為胸腔主動脈出現病變的病人提供較低風險、較高成效的一站式手術治療。自2013年至今,團隊已評估了七十個病例,並為其中二十九名病人進行一站式複雜的胸腔主動脈血管內支架置入手術,把原來需分階段數天完成的手術過程大幅縮短至數小時,大部份病人手術後康復進度迅速。

新的手術室設置先進影像設備,包括「C型機械臂影像裝置」,能為病人進行三百六十度全面檢測;並採用由上至下的標準層流式通風系統,符合感染控制規格。中大外科學系系主任賴寶山教授表示:「新手術室讓不同專科醫生可在同一地點為病人進行所有檢測和手術程序,大大縮短治療時間,以及減低運送病人期間大量出血和細菌感染等風險。如各樣資源能配合,預期每年會有數以百計的病人受惠於這創新設施及手術計劃。」

詳情請按此

快速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