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郵給朋友列印

圖書館室內設計獲表揚

馮少文先生(左)及袁家耀先生
全新打造的地下空間「進學園」
圖書館的中庭連接不同樓層,同時成為開揚的閱讀台階(圖片由Angela Pang提供)

大學圖書館與周圍的自然環境融為一體,圖書館建築羣的設計屢獲業界大獎,最近其室內設計更獲「香港建築師學會2013年年獎的主題建築獎──室內設計」。

中大自2009年開始擴建大學圖書館,至2012年完成。為保護圖書館四周的地標與建築,建築師決定在擴建新翼的同時發展地下公用空間,開闢了佔地二千五百平方米的「進學園」,成為業界範例。前瞻性的設計,巧妙地把以往「不見天日」的地庫打造成了五彩繽紛的多功能學習空間。天然光線透過「惠園」水池底部特別建造的玻璃天窗,照射在地庫的「進學園」上,形成波光粼粼的動感光影,感覺開揚。學生在此處學習或討論功課,可享受日光水影,抬頭又可觀賞蔚藍天空。

「進學園」內的S形特長桌子,是最具特色的設置,其高度和闊度變化有致,營造自由互動的氣氛,可隨用家心意配置使用,設計極富心思,在本地圖書館中實屬罕見。桌子底下隱藏電源插頭,方便學生使用流動電子產品,配合現代學習需要及圖書館的電子資源發展。

大學圖書館的擴建項目貫徹中大可持續發展校園的理念,致力保存原有風貌及生態。校園發展處處長馮少文先生及校園發展處項目經理袁家耀先生表示,爲還原受擴建工程影響的「惠園」,建築師執著的將拆卸下來每一塊石頭做好標記,重建時將一磚一石逐一還原。

詳情請按此

快速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