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郵給朋友列印

陳林月萍談大學財政

陳林月萍
大學財務長

四年制課程實施後,對大學的財政是否有影響?

實施四年制後,對於新增的那一年,大學只從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獲得相當於正常年度62.5%的經費。所以,整體撥款雖然多了,但攤分計算,學生的平均經費是有所減少。再者,教資會亦在研究撥款中引入更多競爭元素,大學如要競逐撥款,必須提升研究質素和實力。

去年接任財務長一職,眼前或中期有何新計劃?

教資會財務工作小組最近檢視了八大院校的財務狀況並完成報告,提出了九項建議。它最主要是擔心大學會用教資會的資源補助非教資會資助的項目,例如補貼自負盈虧課程。未來六年大學要一一落實它的建議。

中短期我有個心願,就是希望可以把財務系統下放給各部門。現在部門在自己帳戶的花費,須經過一定程序才能登錄財務系統,需時至少一個月。如果他們想馬上知道自己帳戶中最新的收支狀況,以決定怎樣用錢,那就很不方便。所以如能把財務系統下放,就可以取得實時資訊。

美國大學有很成功的投資模式,是否有值得我們參考之處?

我們有參考美國大學基金的投資模式。我們的投資分A、B、C三組,A組正是參照耶魯大學的投資模式,我們會把長期不會動用的資金放到這種高回報但風險也較高的基金。B組就交由投資經理放到全面和專項的投資基金,最大筆的是C組,放到存款、債券、固定利率的投資工具。未來若校董會批准,我們會增聘一個「避險基金」的基金經理,總體投資亦會增加。

長遠而言,未來大學的財政將面臨甚麼挑戰?

最大的挑戰是如何運用財政資源來增加大學的競爭力。我們不應只顧累積盈餘卻不加運用,而應用得其所,令大學能厚積實力,即羅致教授、多做研究和策略發展。

管理像中文大學這樣的高等教育機構的財政,有何獨特的地方?

商業機構只有一個目標,就是賺取最大利潤,其他不用管太多。但在院校管理財政,就牽涉多方,由政府、立法會、教資會甚至傳媒,我們都受他們監察。有那麼多利益相關的人士,做每件事都要從多方、多角度的考量。比方說,單是加學費這個議題,學生、公眾或傳媒的意見,我們都不能忽視。

遇到某些服務的成本上漲,須增加收費時會怎樣處理?

會和與事各方多協商,多溝通,希望大家明白大學資源始終有限,增加某項服務的補貼,另一些服務的資源就相對地減少。

由1990年在大學財務處任職至今,誰令你印象最深刻?

有三個人我的印象最深刻。第一位是中大第二任財務長招大維先生。他是很和藹可親、待人和善的紳士。我剛加入中大時不過是個會計主任,但他對我很有信心,還讓我去英國唸碩士。

唸完書回來後,正值教資會改變大學撥款模式,中大設立專責小組研究對策,招大維先生就派我去負責新撥款模式事宜。當時廖柏偉教授是專責小組主席,我擔任秘書,與廖教授共事機會很多,他對大學的運作非常熟悉,也有豐富行政經驗,令我獲益良多,他可說是我的恩師。

第三位是前任財務長陳鎮榮先生,他是個很有智慧、活力、從容不迫的人,人緣也很好,是很值得學習的楷模。我是得到他的鼓勵和支持,才有勇氣接任財務長的職位。

快速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