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郵給朋友列印

年輕及體重正常人士亦具罹患糖尿病風險

左起:蘇詠儀醫生、陳重娥教授、陸安欣醫生

中大香港糖尿病及肥胖症研究所於1995年至2009年間進行有關早發性糖尿病的研究,分析了一萬多個糖尿病個案,兩成糖尿病患者屬於早發性糖尿病,平均發病年齡僅三十歲,當中三成患者體重正常,顯示年輕及體重正常人士亦有患上糖尿病的風險。

內科及藥物治療學講座教授兼香港糖尿病及肥胖症研究所創所主任陳重娥教授指出:「約五成年輕患者有高血壓,七成半有高膽固醇,加上他們普遍忽略治理,所以這些病人患上心血管疾病及腎病的風險較遲發性糖尿病患者高出達48% 及35%。」

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名譽臨床助理教授陸安欣醫生表示:「有五至六成早發性糖尿病個案跟家族史有直接關係。若父母親其中一方或兩人皆患有糖尿病,子女患上糖尿病的機會將分別增加三倍和六倍。此外,急速轉變的生活模式、過於豐盛的飲食習慣、工作繁忙導致缺乏運動等,均令糖尿病有年輕化趨勢。」

糖尿病是無聲無息的慢性病,初期患者往往無任何明顯病徵。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名譽臨床副教授蘇詠儀醫生提醒市民應保持健康的生活習慣,時常留意自己的血糖水平及進行定期檢查,以把握在發病頭五年及早診治。

詳情請按此

錄像

上一個下一個

快速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