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郵給朋友列印

葉偉霖博士的「一站式」研究服務宏圖

研究及知識轉移服務處處長
葉偉霖博士

加入中大前,你在哪裏任職?

我在英國取得機械工程博士學位後,就回香港教書。我的研究興趣是機械系統設計、熱流體力學和自動控制。我教書超過二十年,最早是在城市大學,後來轉到香港大學,今年初加入中大。在港大時,除了教學和研究,還領導一個著名的研究中心,與工業界的夥伴密切合作,向他們提供設計和高科技解決方案,滿足他們對器材及物料的需求。

你為何會加入中大?

我很喜歡做研究,但也明白在香港做研究會遇到許多困難。我在自己的領域可以盡本分,但我覺得,如果可以把工作組織得更完善,在廣大的研究群體創造可持續的研究文化,促進大學與工業之間的合作,那麼可以取得更大的成效。所以,看到中大服膺相同的信念,並着手改組研究行政架構時,我便知道在這裏可以一展抱負。

新成立的研究及知識轉移服務處(ORKTS),是由原來的研究事務處和知識轉移處重組而成,可否說說原因?

研究事務處和知識轉移處是兩個獨立部門,有各自的職能,在不同的階段協助本校人員的研究工作。把這兩個部門合併為一整體,融合它們的長處和專業知識,是有其好處,優於各自為戰。新的ORKTS提供一站式服務,負責範圍也有所擴大,涵蓋研究發展的三階段:上游(從撥款申請到成果發表)、中游(應用和轉化為現實的解決方案)、下游(尋找合適的工業界夥伴,與之合作,把研究成果變成商品)。

舊有兩個部門的人員,在ORKTS重新編成八組,每組負責特定的工作,在研究發展的這三個階段,分別為研究人員提供協助。我們不只幫助他們申請撥款或發表研究成果,而是全程照料,在學院之外尋找合適機遇轉移研究成果,一路協助直至它們於社會面世。本處矢志成為推動者,將有助改變人類生活的知識,變成可用於現實的產品。

身為研究及知識轉移服務處處長,你有何大計?

短期方面,我們會加強本處各組人員的整合,培養大家的服務態度。本處既名為服務處,「服務」是我們工作的重要一環,因此,令同事服膺新的服務文化十分重要。我們必須更了解「客人」,明白他們需要甚麼,知道哪些服務對他們最有幫助,這樣才能快速有效地履行職責。

長遠而言,我們必須更深入了解中大的實力和潛能,並研究和接觸香港、亞洲乃至世界的不同領域或學科,尋找機遇去滿足人們的需要,填補市場的空缺。

對於ORKTS的方向和發展,你有何看法?

我們得到研究事務委員會和大學全力支持,會致力加強與各學術部門和教研人員的溝通,又會改善資源和人力,為他們提供一站式服務,務求提升大學的研究實力,藉以提高大學在社會和工業界的聲譽。要是這些都能達到,就可在研究發展的三階段創造良性循環,吸引工業界的興趣和支持。

你用甚麼準則來判斷ORKTS是否成功?

它的表現可以由傳統的指標來評核,例如處理的研究撥款、發表的論文數目、專利數目,以及商業合同的收入。不過,ORKTS也是中大行政體系內的服務單位,教研人員、研究事務委員會成員、大學管理層和我們的企業夥伴反映的意見,也同樣重要。

大學其他成員如何可以與ORKTS通力合作?

我希望除了學院院長、研究所所長或項目負責人外,中大有更多教研人員知道有我們這批人存在,協助他們的工作。我們會透過我們私下的溝通渠道、研討會和工作坊,主動接觸他們,並且聯繫校外夥伴。希望本校的教研人員,不論甚麼職位和學科,都會信任我們,與我們緊密合作,令校內研究風氣更上層樓。

錄像

上一個下一個

快速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