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郵給朋友列印

中大研究「經血管乙醇消融術」治肝癌成效

醫學院最近在治療肝癌上有新突破,發現「經血管乙醇消融術」(TEA)比傳統的「經血管碘栓塞化療」(TACE)能更有效殺死肝細胞癌,約有七成機會可完全消滅腫瘤。

肝細胞癌是全球排行第四的致命癌症,而經血管治療是常用的治療方法。已有三十年歷史的「碘栓塞化療TACE」,是香港乃至全球目前最常用的經血管治療肝細胞癌方法。

影像及介入放射學系教授兼透視微創治療基金臨床科學中心總監余俊豪教授於2001年開始研究「經血管乙醇消融術TEA」治療肝細胞癌。他的研究顯示,接受「經血管乙醇消融術TEA」治療的病人,平均總生存期為二十六個月,沒有接受此治療的生存期只有六個月。

為進一步了解成效,余教授的團隊在2007至2012年間進行了隨機對照研究,發現對於治療中期肝細胞癌,「乙醇消融術TEA」和「碘栓塞化療TACE」在安全性方面並無分別,兩者術後死亡率皆為零,而「乙醇消融術TEA」比後者更有效完全消滅腫瘤。

此項研究在2013年初獲美國「癌症介入治療大會」頒發最佳研究獎,並於2014年初刊載於國際權威期刊《放射診斷學雜誌》

詳情請按此

錄像

上一個下一個

快速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