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郵給朋友列印

自攜裝置風潮

電子科技兩大巨頭公司最近先後推出新型號的智能手機,旋即掀起搶購熱潮。蘋果公司的兩款iPhone 6上市才三天,已售出逾一千萬部。蘋果行政總裁庫克並預期,新一代智能手機將引起新一輪更換手機潮。

智能手機真的是愈來愈「聰明」了,功能不斷提升,再複雜的工作,也能應付自如。用家一機在手,不但可查閱電郵,更能存儲、轉發和處理公司文件。IBM一項研究指出,八成二的員工認為智能手機是工作的重要工具,無怪乎智能手機於眾多自攜裝置中高踞榜首。

「自攜裝置」英文是BYOD—'bring your own devices',這個詞語始見於2005年,意指員工自攜智能手機、手提電腦及平板電腦等私人設備到工作場所處理公務。Juniper Research的調查顯示,「自攜裝置」會令機構得益,用家覺得用自己的裝置會更得心應手,滿足感較大,效率自然也更高,而機構也可減省購買裝置的成本。

過去十年間,「自攜裝置」已蔚然成風。不過,它亦是雙面刃──這些可連接至企業網絡的個人裝置一旦落到別人手中,機密資料便有外洩風險。據IBM另一調查發現,每九部行動裝置便有一部被竊,而每十一部則有一部遺失。

也正因這樣,帶動了管理行動裝置的方案和配套應用程式的發展,谷歌最近不單收購了一家行動裝置管理軟件開發商,並提升了其遙控作業平台。

以智能手機為例,其中一項最新的應對方案,是給予同一部手機兩個號碼,分作公務和私人用途,各自按語音、數據和短訊使用量收費。這樣,僱員可隨意選擇公務或私人用途,而無需攜帶兩部手機。要是手機未能與網絡連繫超過預定時間,手機會自動刪除連繫賬戶。

4G網絡高速發展,國際數據資訊估計,2014年亞太區內已有一億五千五百萬部智能手機和四百萬部平板電腦是供自攜裝置用途。Juniper Research則預計,到了2018年,自攜手機和平板電腦上班的人數將超過十億。自攜裝置風潮正革新公務連繫途徑,看來大家要準備接受新的挑戰了。

錄像

上一個下一個

「小學四年級的時候,班主任帶來了一張宣傳單,介紹北京八中的『少兒班』(『超常教育實驗班』),叫成績比較好的同學報考。我就去嘗試一下,經過三輪考試和一週試讀,沒想到就順利考上了。」

最年輕的中大學生

快速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