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郵給朋友列印

創新護樹監控系統

生命科學學院趙紹惠教授(右)與系統工程與工程管理學系鄭進雄教授(左)領導的研究團隊,在崇基學院的贊助下,研發了一個嶄新的護樹監控系統。該系統具備全自動連續監控功能,可以防止珍貴樹木被盜,並可監控斜樹、病樹的倒塌風險,可用於郊野公園、物業及花園管理等。

護樹監控系統將感應聲波、溫度、濕度和傾斜度等多種不同類型的傳感器,集成到備有無線通信功能的硬件設備,再把設備安裝於樹木。各傳感器的數據透過可擴展的無線網狀網絡,傳輸到監控中心,協助管理人員全天候監察樹木的狀況。透過分析傳感器的數據,系統可以辨識樹木所受到的外來刺激。當系統偵測到異常活動,例如樹木被鋸或錘擊等,就會發出警報。

趙紹惠教授期望系統日後能更進一步,為有倒塌風險的樹木設置預警機制,使樹木管理人員能及早進行防護,避免因樹木倒塌引致人命傷亡的意外發生。

詳情請按此

錄像

上一個下一個

快速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