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郵給朋友列印

近萬學生獲授學士及碩士學位

中文大學於11月20日舉行第七十六屆大會,由大學校董會主席鄭海泉博士主禮,共頒授三千三百八十五個學士學位及六千四百一十四個碩士學位。

沈祖堯校長在典禮上向學生送上由衷的祝賀,並以「我們的未來領袖」為題致辭。他說在座的大學畢業生,是社會和國家的未來,並勉勵學生學習教宗方濟各,要謙卑、博學遠見、包容,以於日後「領導團隊、組織、國家,邁向更加繁盛與和諧的境界。」

沈校長解釋:「謙卑賦予領袖的力量,是其他領導素質所無法比擬的。教宗方濟各說:『我們能夠培養真正的謙卑態度,就可以改變世界。』」謙卑意謂生活簡樸,不為物欲所驅,領導者與群眾平等,願意聆聽和接納不同的意見。

領導者若想具見成效,明智有方,必須見識廣博,目光遠大。對自己專長領域的最新進展,必須了然於胸;對世界潮流的轉變,也應敏於洞察。沈校長寄語畢業生不要停下學習的腳步,不要放棄探究的精神,不要終止精進向上的努力,不要停止前瞻尋找機會。

接着,沈校長再以教宗方濟各的說話來闡釋包容──「如果你想成為偉大領袖,就要傾聽看法可能與你不同的人的聲音。不要介意身邊的人敢於向你說出真相,並提出逆耳之言。」

按此閱讀講辭全文。

錄像

上一個下一個

快速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