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郵給朋友列印

窺探建築的堂奧

台灣著名建築師姚仁喜應博群大講堂之邀,在11月7日演講,題為「結廬在人境」。

姚仁喜首先闡述自己的建築理念,他說:「在建築上我很喜歡兩個字,就是『堂』跟『奧』。」堂是指你打開建築物的一扇門所看到的空間,而所有在背後隱秘處你看不見的,就叫奧。所以堂是直接、明顯、甚至是有形的,而奧是隱晦、想像的。他認為堂跟奧並非相反詞,而是像陰陽一樣,要放在一起才代表出整體。接着他就以自己的一些建築作品為例,講述這兩個面相怎樣影響和啟發他的創作。

法鼓山農禪寺水月道場是他介紹的幾個建築之一,他回憶當初, 聖嚴法師只給了他「最簡短的建築任務書」──「水中月,空中花」。最後,他利用水、風、光、影等無形元素來表現這六個字的意象。

在答問環節,姚仁喜借用禪宗的一句話來勉勵建築學生:「在初學者的心裏有許多可能,在專家心裏甚麼事情都不可能。」他說:「我們走在人生的路上常常有很多冷水,會澆熄我們當初的熱情。」所以也叫學生要保持着現在那種熱情。

錄像

上一個下一個

快速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