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郵給朋友列印

博文教學獎得主:李詠恩教授

藥劑學院李詠恩教授 (Photo by ISO staff)
(Photo by ISO staff)

你是2014年度博文教學獎兩位得主之一,此獎是中大最高的教學榮譽之一,對你有何意義?

獲獎是對我教學最好的認可,也是莫大鼓勵,我感到開心和榮幸。我很喜歡教書這份工作,無論獲獎與否都會做到最好。自2000年加入中大起,我每天都在課堂內外從學生身上學習到教學的訣竅。

迄今為止,你認為自己教學生涯最大的成就是甚麼?

教師的挑戰之一是要避免因專注研究而犧牲其他重要職責。我自創了一個RCT模式—研究(research)、臨床服務(clinical service)以及教學(teaching),保證三者互相鞏固、灌輸和支持,令研究可強化學習,並用之於社會;而社區經驗也會滲入研究和教學。在過去十四年,這個模式對我很有助益。最近兩年我還引入跨專業教與學。醫學院重視跨學科協作,以改善公共衞生、提高藥品安全為共同目標。我一直致力透過各種教學平台,提升醫學院跨專業學習的效率。

你囊括不少獎項—校長模範教學獎、最傑出教師獎,還有幾個全年最佳教師獎。你認為是甚麼令你教學如此出色?

我很熱愛這份工作,一心希望學生成為訓練有素的藥劑師,以其專業為藥品安全把關。不過,如果沒有中大和學院賦予的學術自由、配套設施,以及一班高水準學生給予我的靈感,我沒可能得到今天的成績。

性格和教學果效有關係嗎?你最喜歡教書哪方面?

開朗正面的態度或許塑造了我的教學風格。我覺得只要夠努力,無事不可能。從小我就是樂天派,同時吸收了父母的人生價值觀—要謙虛、慷慨,做個服務他人的公民。我的對外工作完全出於自願,只為處理和解決社區的藥品問題,從沒想過會由此大大豐富了自己在教學與研究的收穫,而且不單對病人,連帶對學生都產生影響。

請談談你在藥劑學院首創的臨床藥劑學實習計劃,以及和南加州大學(南加大)發起的臨床藥劑學學生海外交流。

我加入學院時,主要職責之一是發展臨床藥劑學,這領域在香港仍處初級階段。不過,香港有一隊敬業的藥劑師,為藥品安全守門把關。與臨床藥劑學教研發達的國家相比,香港是稍為落後。到南加大一段時間,可擴濶學生眼界,提高專業水準,我希望這樣終能惠及香港。

在學生時代可有遇過難忘的老師,令你心生「這老師真棒,我以後要像他/她一樣」的念頭?

我在美國上大學和研究院,慶幸遇到好老師,其中兩位印象尤深,是南加大的Gladys Mitani博士和Mary Gutierrez博士。她們滿懷激情,儘管教書多年,依然活力無窮。我思疑自己到那歲數是否還能保持那股魄力。在她們身上,我看到一己的專業水準確實可改善病人健康。

你曾在加州的急症醫院當臨床藥劑師。這段洛杉磯經驗可有影響你對理想課堂的設計願景?

美國醫院的運作與香港截然不同。在美國的急症醫院,巡房是藥劑師的工作之一。當有急症發生,例如病人心臟驟停時,藥劑師須帶着急救藥車,跟隨專科醫生到床邊,支援心肺復蘇術。香港藥劑師不需這樣做。美國的經驗讓我看見藥劑師可以擔當的前線角色。因此,我的職責是訓練學生成為病人照護團隊中積極主動的一員,準備好迎接未來挑戰。我希望香港藥劑師日後在臨床有更多發揮。

錄像

上一個下一個

快速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