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郵給朋友列印

一人一爐粥底火鍋

(Photo by ISO staff)

粥底火鍋源自廣東順德,是嶺南「生滾粥」與清湯火鍋的結合。逸夫書院開心軒的劉經理曾在番禺開海鮮酒家,發掘了很多「南番順」(南海、番禺、順德)菜式,今年冬天把順德名菜粥底火鍋帶進中大。

端上來的鍋底乳白透亮,用勺子一撈才發現一朵朵米花,是「粥不見米」的順德經典「毋米粥」。原來餐廳在粥底的調理耗費最多心思。按照順德毋米粥老做法,生米下鍋,煲至糊狀後撈起,篩選出較綿軟的部分,再放入另一煲中,加水慢火熬,待米粒滾至開米花,毋米粥才得以誕生。劉經理說,粥底過於濃稠會黏底焦糊。只有用毋米粥水涮食物才不易粘鍋。

粥底讓每樣食材吃起來都帶甜,因為粥的沸點高,能充分鎖住食物的鮮味和養分。食材下鍋也須按部就班,先放海鮮,再投雞、牛、肉丸,令粥底鮮味變濃。然後放各種菌類、蔬菜,盡收各路食材精華。

粥底火鍋的原意是以粥來調和火鍋的「熱氣」,加上餐廳贈送的自家下火涼茶,讓中大人吃得無後顧之憂。

錄像

上一個下一個

快速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