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郵給朋友列印

破解粉塵蟎基因組

中大醫學院聯同深圳大學醫學院及廣州呼吸疾病國家重點實驗室,在全球率先破解粉塵蟎(塵蟎品種之一)基因組草圖及其腸道中的微生物成分,有望為吸入性過敏疾病提供診斷及治療新方向。

塵蟎早已被認定與過敏反應有關,超過七成過敏性疾病個案因其而起。然而,因為塵蟎體積非常細小,非肉眼所能見,而且不容易人工培植,以致一直未能破解塵蟎致敏的主因。是次研究由生物醫學學院徐國榮教授(右一)領導,他表示:「粉塵蟎的基因組包含了一萬六千個基因,為人類基因數目的70%,但其隱藏的遺傳密碼只有約五千四百萬個,遠比人類的三十億個密碼為少,可見粉塵蟎基因組中的基因密度極高,複雜性遠超過之前所預計。」

透過吸入性過敏病人血清的驗證,研究團隊在粉塵蟎的基因中發現八個新的致敏原,其中一個更剛被世界衞生組織免疫學學會致敏原小組委員會命名為Der f24致敏原。「我們在粉塵蟎的身體及腸道之內,亦偵測到多種從未被發現的細菌,其中以腸桿菌佔的比例最高。這些細菌極有可能透過粉塵蟎的排泄物成為吸入性過敏疾病的致敏原,這個發現將會成為未來致敏學研究的新方向。」

詳情請按此

錄像

上一個下一個

快速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