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郵給朋友列印

江山代有辯才出──中大的口舌傳承

左起:嚴慧儀、張梓文、陳麒匡、程栢玲、吳詠恩及蕭少滔先生
(Photo by Cheung Wailok@Hiro Graphics)
蕭少滔先生
蕭少滔先生(箭咀所示)和隊友於1990年獲勝後與教練陳永明博士(後排左一)留影
辯論訓練營
2013年第九次奪得大專辯論賽冠軍

考試後,學生大都好好享受聖誕假期,但中大粵語辯論隊卻未言放鬆,抓緊時間,先到大嶼山塘福舉行辯論訓練營,為3月舉行的大專辯論賽熱身。學期開始後,更每星期進行訓練和模擬賽,積極備戰。訓練如此刻苦,無怪乎中大隊能在這項有三十一年歷史的賽事中,九次掄元,成為奪冠最多的隊伍,更蟬聯三屆,創最長的連勝紀錄。不過,驕人成績的背後,除了苦練,還有一股雄厚力量在支援。

「老鬼」助陣

粵辯隊隊長陳麒匡(哲學系三年級)指出,中大辯論隊向有一優良傳統,就是前任隊員──暱稱「老鬼」──的積極支持,「他們不吝犧牲私人時間,下班後長途跋涉來校園,幫助我們練習至深夜。比賽時又會出席捧場打氣。」

要了解這個傳統由來,由中大辯論學會顧問及辯論隊校友會會長蕭少滔先生(90年工管)解述最合適不過。蕭先生於1988年入隊,1989及1990年出賽大專辯論賽,奪冠而回,並於1990年的比賽中獲「最佳辯論員獎」。他整理辯論隊校友的講稿、辯論材料、歷年大專辯題、辯論技巧理論,結集成電子書《慎思明辯》,這個龐大的資料庫不時更新,供隊員參考。

且聽他細訴歷史:「據學生事務處的紀錄顯示,中大辯論隊於1972年正式建隊,初時隊員遊走於粵語和英語比賽,細分成粵語、英語及普通話隊則是後話。當年大專學界辯論的風氣也較為輕鬆。

「大專辯論賽於1984年起舉辦,但在1989年前,中大隊都無緣摘冠,『老鬼』們覺得不服氣,於是全力催谷我們,加上中國語言及文學系陳永明博士當上教練,教導我們邏輯思考法,啟發多角度分析,把訓練系統化,大大提升辯論技巧。我們亦不敢怠慢,種種因素聚合下,產生了化學作用,讓我們不但一股勁兒奪冠,更創了三連冠及其後的佳績。」

蕭先生強調,「老鬼」報效校隊早有前例,因為大家在隊時曾受業於前輩,自然便有要將精神承傳下去的使命感,只是當年「老鬼」參與較為隨興。「及至2000年中大辯論學會成立,由學會聘任『老鬼』為義務顧問,參與機制正式確立。例如,之前甄選隊員由大學教職員負責,自此『老鬼』加入為遴選委員,尤其着重延聘在中大或其他院校任教的。同年辯論隊校友會亦告成立,『老鬼』更多,來自的範疇更廣,『老鬼』與現役隊員交流的層次也更深。」

他補充:「現時光是有紀錄的『老鬼』已有二百多人,由80年代末至近年畢業都有,超過一半都很活躍。去年粵辯隊的春茗,便筵開十席。『老鬼』人才鼎盛,是機制成功的原因。」成功非偶然,「老鬼」當教練,不尚即興隨意。哪些活動或練習需要出席,需要多少人,都配合辯論隊的活動日程預先安排妥當。

受益無窮

對於「老鬼」鼎力支援,麒匡和隊員吳詠恩(中國語文教育課程一年級)、程栢玲(食品及營養科學三年級)、張梓文(中國語言及文學系一年級)及嚴慧儀(中國語言及文學系二年級)同聲讚好,他們認為前輩不但有助提升辯論技巧,對做人、處事和思考方法也有莫大裨益。

麒匡坦言:「『老鬼』來自不同專業範疇,有醫生、律師、電子傳媒主播、政府要員、教授……,初入隊時,面對這樣龐大的網絡,有點不習慣,也感到壓力。經過他們傾囊相授蒐集數據、後續調查、分析資料,以至多角度的思考後,我已把他們當成楷模,也是努力的目標,希望日後能像他們般回來指導學弟學妹。奇妙的是『老鬼』雖然都經歷同一學習和訓練模式,卻會靈活轉化為各自獨有的演說和作辯風格:有的風趣幽默,有的愛以數據佐證,也有偏重邏輯分析。原來辯論有很多值得學習的地方,也有很多樂趣,所以壓力也變成動力,推動自己向前輩多學習。」

詠恩說:「對於我這個新手,『老鬼』們的指引非常有幫助,也讓我增廣見聞。我們的關係密切,就像一家人。」栢玲則表示,「老鬼」一開始便告訴她遇有疑難,隨時可以找他們。她起初有點不好意思,更怕會妨礙在學中的「老鬼」學習。熟悉後,發現甚麼問題都可以問,而各人都有出人意表的答案,大概這是好辯者的特性。

梓文的體會是:「『老鬼』不時分享在其行業的所見所聞所得,又指出要避免哪些毛病,給我上了最好的『人生課』。」慧儀附和道:「我說話急速,中間又沒有停頓,有時結構亦不完整,讓人難明和混亂,過去自己未有為意。在辯論訓練營,『老鬼』一下子便點出我的缺點。我正努力改進,以期在下次的模擬比賽中表現出色,贏取『老鬼』的稱許。」

看着學弟學妹大談得着,蕭先生以過來人的身分笑說:「他們就像當年的我。也是因為自己曾受惠,回饋是自然之事。」歲月悄然過了四分之一世紀,人和事都在變,但辯論隊的傳承精神不變。

錄像

上一個下一個

快速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