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郵給朋友列印

咖喱的魔力

(Photo by ISO staff)
(Photo by ISO staff)

信不信由你,印度其實是沒有「咖喱」這道菜的,有的只是五花百門的辛辣菜式:korma、rogan josh、vindaloo、dopiaza等。十七世紀歐洲商人被這些紛繁複雜的名字弄得一頭霧水,於是籠而統之一律稱作「咖喱」。這個代號沿用至今,咖喱也傳播到世界各處,衍生出豐富變奏。

蘭苑主廚關少貞說,她的咖喱準確應叫作「馬薩拉」,屬於南印度派,煮法是她早年在國際學校工作時跟印度廚師學來的,絕對有資格稱得上正宗。廚房每天要購入十八種新鮮蔬菜,包括甘筍、洋蔥、青椒、番茄、薑黃、西芹、指天椒、薄荷葉、芫荽等,剁碎後加入咖喱粉炒香,再慢煮四小時,才製作出有蔬菜味道的咖喱汁。

這種馬薩拉嚐起來香味層次豐富,辣味重,足以令舌頭麻痺,蔓延到肚子也開始發熱,關小姐說是新鮮指天椒的效果。東南亞咖喱帶甜,是因為加了椰漿;而印度咖喱放的是乳酪,所以濃郁且辣度強烈。

咖喱除了醒胃提神的功效之外,最新研究發現,當中的薑黃素有助對抗腦退化症。咖喱迷在滿足口腹之餘,原來腦筋還會有得着呢!

錄像

上一個下一個

快速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