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郵給朋友列印

教與學質素寶典

教書是門藝術,而教師也如藝術家,不同人有各自一套藝術表現手法。香港中文大學的核心使命是提供全面綜合的高質素教育,因而教與學的質素保證不僅必要,更是藝術。

2008年,中文大學成為本地第一所接受教資會轄下的質素保證局(質保局)核證的高等學府。質保局同年9月發布《香港中文大學質素核證報告》,由獨立評審小組專家編撰,讚揚並肯定了中大的質素保證機制與措施。報告寫道:「中大遵循其宗旨和使命,為學生提供良好的學習經驗,並設有完善的質素保證制度。」

然而,中大並未因此而自滿,反而更積極提升教育質素和學習環境,主要着眼於2012年開始的本科課程新學制。全校各方的不懈努力最終匯合成一本《質素便覽》,現已放於網上方便教師、學術行政人員和學生隨時使用。

常務副校長華雲生教授說:「大學致力保持其高質教學的關鍵優勢,清楚體現在完善的質素保證機制上,從大學、課程、科目三個層面確保學術水準和學習果效。」

《質素便覽》值得由頭至尾細讀,有需要時不妨反復查閱。讀者可快速而全面了解到,大學實行了哪些保證教學質素和學習效率的措施。附錄補充的資料對熱心教學和行政的職員格外有用。

《便覽》觸及大學生各方面的學習生活——教室、書院、課外活動、校外學習,一應俱全,是學術規劃、管理與評核的路標、地圖與指南針。

它對於初入中大或初為人師的教員特別有價值。若你剛博士畢業,一心當個好教師,《質素便覽》將是一盞明燈,指引你逐步踏上高等教育的教學正軌。若你教的是研究生課程,會發現評核研究生課業那部分尤能派上用場(第五章第三節)。

除教壇新秀外,資深教授同樣有求助於《便覽》的時候。譬如,個案未出現時,很少教師會想到紀律的問題。萬一情況發生,《便覽》中有關試讀、退學、學術著作誠信部分(第五章第三、五、六節)就會大派用場,裏面提到的各項規章準則對處理已經相當棘手而敏感的情況相信會有用。資深教授若負責新課程的發展,就更離不開《便覽》,相關的政策與程序在文內可一覽無遺(第三章)。

協理副校長潘偉賢教授身兼學能提升研究中心主任,這個中心在中大是質素保證機制與措施的重要把關。潘教授說:「《質素便覽》記載了現時所有本科和研究生課程內,實施的質素保證及提升的政策與措施。內容會根據相關人士和部門的反饋意見而定期更新。我希望隨着大家使用和參與,《便覽》可發揮愈來愈大的作用。」

錄像

上一個下一個

快速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