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郵給朋友列印

芙蓉蛋新演繹

(Photo by ISO staff)

芙蓉類菜餚之所以借荷花之名,是取兩者質地軟滑、嫩如凝脂的共性。芙蓉蛋屬粵菜,傳統做法是中火慢煎蛋塊至外層金香,而內裏嫩滑。這道既考功夫,又花時間的菜式,在中大芸芸學生餐廳並不多見,皆因製作時間是限制。

聯合書院學生膳堂的李志浩經理偏偏打破局限,自創出鐵板芙蓉蛋飯,聰明地把慢煎的工序交託給鐵板,因而鐵板的挑選最有考究:蛋漿是液體,鐵板太淺會瀉開,太厚則儲熱過強而易焦。經過多番試驗,李先生才找到厚度、深淺和形狀適中的容器。

這款鐵板芙蓉蛋的副料包括蝦仁、紅腸絲、火腿絲、芽菜、韭菜等,事先要爆炒至七成熟。待客人點餐後,廚師從焗爐拿出已預熱的鐵板,將副料進一步炒至九成熟後,淋上蛋漿稍加攪拌,製作只需三十秒。到客人前來櫃面取時,大約過了兩三分鐘,芙蓉蛋已在鐵板上悄悄完成自我實現。

李先生建議,食客下單後要留意號碼,盡快取餐,以免芙蓉蛋過分烘焦。跟餐的白飯最好倒進鐵板攪拌均勻進食,這樣每口飯都會嚐到雞蛋的鮮香細滑和蔬菜的爽脆清甜。

錄像

上一個下一個

快速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