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郵給朋友列印

逸夫書院廿九周年院慶典禮

逸夫書院於1月9日舉行二十九周年院慶典禮,邀得香港樂施會行政總裁余志穩博士任主禮嘉賓。余博士說,他從任職政府到退休後的工作都和貧窮問題有關。貧窮的定義主要有「絕對貧窮」和「相對貧窮」。絕對貧窮大致指吃不飽、沒錢治病、無法接受教育、對未來沒有安全感和感到無奈。按此定義,則現時絕對貧窮多集中在非洲撒哈拉以南和部份拉丁美洲國家。不少港人不相信香港有貧窮問題,但余博士的實際經驗說明,香港有相對貧窮的問題。所指的是社會上有一群人沒有足夠金錢,過主流社會認為是理所當然的生活。

解決貧窮大致有兩種看法﹕一是認為只要經濟發展,便能創造就業;另一是認為政府有責任照顧窮人,以稅收補貼他們。至於為何要幫助窮人,原因是政府有責任保障市民最基本人權,例如生存權。再者在道德層面來說,有所謂「社會契約」﹕在一個公義社會中,有人因自由而累積了財富。要容許財富不均,只能讓弱勢社群獲得照顧,這也是社會福利的概念。余博士因此相信,幫助弱勢人士是政府和社會的責任。

錄像

上一個下一個

快速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