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郵給朋友列印

臉書進駐辦公室

今年1月27日,號稱全球有十三億五千萬用戶的臉書突然「死機」近一小時,影響亞洲、澳洲、歐洲及美國等地用戶無法登入。用戶迅即在Twitter及其他通訊平台上驚呼怒吼,有加州用戶更致電警局緊急熱線,查問臉書何時恢復正常!

類似的緊急查詢,或許日後陸續有來,因為臉書於今年初宣布推出辦公室版──Facebook at Work,讓你名正言順地在辦公時間瀏覽臉書,可說是欲罷而不能。

臉書工程總監Lars Rasmussen說:「我們發現以臉書作內部聯繫工具,可提升工作效率。」故此,臉書決意推己及人,把其成功經驗推廣出去。臉書聲稱,過去十年,其逾八千名員工一直在利用臉書來協作。

Facebook at Work可根據個別企業而度身設計,不單在桌面上有專設的圖標,也有流動程式供iOS版和Android版的智能裝置使用。僱主可為僱員開設Facebook at Work戶口,員工亦無需事先擁有私人的臉書戶口。

辦公室版的臉書功能就如一般臉書,只是主題顏色由原來的商標藍色改為白色,讓你的上司在你背後瞟一眼,就輕易知道即使你上臉書,也是在「工作」中。

除此以外,其他功能和介面如個人檔案、動態消息、活動、收件匣訊息、群組、相片和影片分享,一應俱全。員工可彼此聯繫、傳閱消息、籌劃會議和分享文檔。預料Facebook atWork最終可取代電郵。

目前Facebook at Work仍在限定的企業測試中,預計於今年稍後才正式推出。臉書強調Facebook at Work由企業的資訊部門管理,屬專有平台,只限員工進入,絕不公開。不過,仍然有很多懸而未答的疑問,例如臉書是否會蒐集企業用戶的資料?怎樣收費?會不會如現有臉書般充斥廣告?

不管怎樣,要是Facebook at Work大行其道,意味着黏着臉書過活的人將會愈來愈多,而且起碼是每天八小時。

錄像

上一個下一個

快速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