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郵給朋友列印

北島榮獲詩節最高榮譽

文學院榮譽教授趙振開教授(北島)於3月20日獲馬其頓斯特魯加國際詩歌節頒授最高榮譽金花環獎,是歷來第二位獲獎的華裔桂冠詩人。

馬其頓斯特魯加詩歌節於1962 年創辦,為世界三大詩歌節之一,且歷史最悠久。金花環獎是國際詩歌界最權威的獎項之一,獲獎的多位桂冠詩人都是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詩歌節組委會認為,「北島被譽為中國當代最重要的作家之一,他的詩歌超越了那個時代文學達至的境界。」

北島原名趙振開,1949 年生於北京。1978 年與芒克創辦地下文學刊物《今天》,早期曾是朦朧詩的代表詩人之一。2007 年,北島受邀到中大任教。教學以外,北島致力於詩歌教育及國際詩歌的翻譯和推廣,發起了「香港國際詩歌之夜」、「國際詩人在香港」等活動,又為孩子們挑選了一百零一首中外經典現代詩,編成《給孩子的詩》,今年1月由香港中文大學出版社出版。

錄像

上一個下一個

快速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