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郵給朋友列印

姜里文教授再獲裘槎基金會優秀科研者獎

姜里文教授(中)及其研究團隊
特區政府財政司長曾俊華先生(右)頒獎予姜里文教授

2009至10年度獲裘槎基金會優秀科研者獎,生命科學學院卓敏生命科學教授姜里文教授於2014至15年度再次獲獎,表彰他在國際科學界的傑出成就,頒獎禮於4月14日舉行,由特區政府財政司長曾俊華先生主持。

姜教授專研植物細胞生物學,過去十五年來,他與其科研團隊一直熱衷於研究蛋白質傳輸機理及細胞器的生物形成機制。最近,姜教授的科研團隊取得突破性進展,發現一種神奇的植物特有蛋白,在調控細胞器(液泡)的形成和降解起重要作用,成果最近刊於《美國科學院院報》期刊。

液泡是植物細胞內最大的細胞器,既是植物重要的「糧食儲存中心」,又是最大的「垃圾處理中心」。基於其獨特的功能,研究液泡調控農作物的生理狀況(例如種子質量,抗病及營養缺陷生長),可發展相關的生化技術以改善種子品質和植物抗逆性,提高農作物的產量。

詳情請按此

錄像

上一個下一個

快速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