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郵給朋友列印

關於非酒精性脂肪肝最近研究

陳力元教授 (右) 和教授黃煒燊教授

非酒精性脂肪肝是常見的慢性肝病,常與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及中央肥胖等代謝綜合症有關。醫學院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於2008年至2010年間隨機邀請922人量度肝脂肪量,658名參加者的檢測結果顯示無脂肪肝,當中565人在三年後接受跟進研究,結果有76人出現脂肪肝。由此推斷,非酒精性脂肪肝在三至五年的平均發病率為13.5%。

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腸胃及肝臟科主任陳力元教授指出:「根據研究數據,我們估計香港每年約有3至4%的成年人患上脂肪肝,即每年有逾十萬新症。」

該系腸胃及肝臟科黃煒燊教授建議高危人士,包括體重偏高、腰圍增加、年過四十的女士,以及有糖尿病、高血壓、血脂偏高等代謝綜合症患者,每三至五年進行一次肝脂肪檢查,以便盡早跟進情況。

研究結果已於2015年1月號的Journal of Hepatology發表。

詳情請按此

錄像

上一個下一個
我喜歡道教是因為它是性命雙修的宗教,同時關注身和心這兩個人生的重要層面。這是它與其他宗教不同之處,其他宗教有些關心身體,另一些則專注心靈。道教是非常古老的傳統,經典卷帙浩繁。 景秀

快速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