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郵給朋友列印

姜里文教授

(Photo by ISO staff)

生命科學學院細胞及分子生物學課程主任

兩屆裘槎基金會優秀科研者獎得主

你的研究工作十分出色,也曾獲得模範教學獎。你會怎樣形容自己的教學風格?

對我來說,教學是第一優先的工作。我認為當教師必須認真、盡責、盡力。所以我對我實驗室的學生說,我要上課教學時,就不要來找我。我在中文大學十五年,教過超過十個課程,大班小班都有。大班的有超過二百五十個學生,我就會較着重導修課,而不是課堂討論。至於二十人的小班,我會多發問,要學生發言。

有否遇過給你很深刻印象的學生,覺得他將來會有一番成就?

我隨便可以數出十個。比如,現在在美國當科學家的蔡惠恩,她獲得裘槎博士生獎學金,負笈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師從諾貝爾得主Randy Schekman教授唸博士,之後再獲裘槎博士後獎學金,在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從事博士後研究。另一名學生繆岩松在中大取得碩士和博士學位後(他曾獲2009年的年青學者論文獎和2009至10年的研究生學術成果獎),獲得人類前沿科學計劃的長期獎學金,去了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從事博士後研究,現在是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的南洋助理教授。

談談你的嗜好好嗎?

我少年時代認識了一群愛踢足球的朋友,現在我回鄉探望他們時,仍會一起踢球。在香港,我每個星期二傍晚都與中大足球隊一起踢球。我也打羽毛球。我的新嗜好是每個週末帶兩個兒子去看電影,早上即時到電影院就買票進去看,看甚麼都無所謂。我也喜歡拍照和旅行。唸大學第一年的暑假,我和幾個朋友在桂林玩漂流,原本打算一路漂到梧州,但經過一天半後就受不了,其中一人發燒,所以我們到陽朔就放棄,最後要坐巴士回梧州。

你在廣州的華南農業大學讀書。你是廣西人嗎?是否自小就對植物感興趣?

我來自梧州,那是廣西一個風景漂亮的古老小城,那裏是講白話的。我的高考成績足以申請重點大學,但我當時沒有特別喜歡某一科目,剛巧看到華南農業大學的介紹裏有一張森林的照片,我被它吸引,所以就申請了。那時我對植物沒有甚麼認識,不過我小時候也頗多接觸植物,因為我母親曾經在農村當赤腳醫生,我常跟着她到農村去。

我在廣州唸大學的四年可說是專修玩樂。早上上完課,下午就和朋友去踢足球;有些學生晚上會溫習,我們很少這樣。到考試前當然會溫習,但一考完又去玩了,很開心自由。到了大學畢業後申請出國留學,我才開始考慮事業。

你在加拿大唸碩士和博士,在美國從事博士後研究,可以講講你在這兩地的經歷嗎?

我是在1月1日到達溫哥華的,還記得踏出機場時正在下雪。曾獲諾貝爾獎的生物化學家Michael Smith教授在英屬哥倫比亞大學創立邁克爾‧史密斯實驗室,研究人類、動物和植物等的分子基因學,在當時1989年是很大型和非常先進的實驗室。我很幸運加入其植物生物技術實驗室當碩士研究生。兩年後我去了西蒙菲莎大學唸博士,更加深入研究植物分子生物學。之後四年我在美國華盛頓大學從事博士後研究,研究植物細胞的蛋白質運輸。

你對自己兩度獲得裘槎基金會優秀科研者獎有何感受?

我很開心也很感激。我在2000年加入中大,七年之後在2007年取得永久居民身分證,我才合資格申請這個獎。2009年我首次獲獎,對於其後幾年的研究幫助很大。今年第二次獲獎,對我們現在的細胞器生物合成及功能研究也會很有益處,這項研究是得到研究資助局資助的卓越學科領域計劃項目。

優秀的植物生物學家要有哪些特質?

我可以舉五個曾與我合作或相處較多的植物生物學家為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的Russell Jones 和Bob Buchanan;我在華盛頓州立大學的博士後指導教授John Rogers;我的長期合作者、海德堡大學的David Robinson;還有著名種子生物學家Derek Bewley。他們全都有一個共同特點──他們全都非常和藹可親,並且都很熱心扶持年輕科學家。

你從事研究的動力來自甚麼?

我最初到香港時,是以做基礎研究為主;近五年左右,我做研究的動力,是在我實驗室工作的優秀學生,我希望做些事情幫助他們發展事業。他們做得積極,我也受到鼓舞。當然,好奇心也是我的推動力。

錄像

上一個下一個
姜里文教授

姜里文教授談努力工作,盡情玩樂的人生態度。

快速連結